生态旅游馆 > 地质游 > 湿地 > 鹭鸶天堂 请选择地质游其他栏目
鹭鸶天堂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鹭鸶天堂
       鹭鸶天堂位于儋州市城北10余公里的洛基镇屋基村。这里山明水秀,绿树成荫,田园阡陌,风景优美。村中三、四层楼高的三棵大榕树和茂林修竹之上,聚居着万只白鹭。尤其是三棵大榕树,树冠宽阔婆娑,像三把撑开大伞,成了白鹭们生活的“天堂”。白鹭又称鹭鸶,属鸟纲鹤鹳形目鸳科是世界上受保护的珍禽之一,屋基村故名“鹭鸶天堂”。

       白鹭被人们称誉为“吉祥之鸟”。它的体态轻盈,体重0.5公斤左右,全身雪白,羽毛光泽,温文典雅,很是惹人喜爱,寿命颇长,一般可活百年。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每年都有白鹭鸟从遥远的地方飞来屋基村栖息繁衍。每年临近清明,白鹭成群结队飞来,霜降以后分批离开,大约在此生活八、九个月之久。初来时,白鹭小心翼翼害怕人为危害,每有惊动,放哨的白鹭便发出警报,随即互相呼应,成群起飞。天长日久,白鹭和这里的人们情义日深,和睦共处一方乐土,出现人鸟一家亲的动人情景。每逢风雨天,屋基村的群众纷纷出动保护鹭鸟,他们分头寻找鸟窝,将被风雨淋湿的小鸟烤干羽毛,待雨过天晴再将其放回鸟窝里,保鸟护鸟已成为全村人自觉的行动,使鹭鸶在这里得到迅速繁衍。由于村中人爱鸟,鸟自知情,白鹭由原来的几百只逐渐繁衍到上万只。为便于观鸟,村里还修建了高达六层的观鸟楼。每当清晨、傍晚,白鹭结聚嬉戏,错落有致, 或在田间觅食,或在树上活动,鸣声回荡半空,蔚为壮观。

       近年来,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鸟类专家以及国内生态专家多次来此参观考察,对这里的白鹭自然生态进行科学研究,获得丰硕的科研成果。鹭鸶天堂成了儋州闻名的旅游景点,被列入国家旅游专线景点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