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会展游 > 场馆介绍 > 民族博物馆 请选择会展游其他栏目
民族博物馆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民族博物馆

民族博物馆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前身是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海南建省后,改称为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是一座以贮藏、陈列、研究海南省历史和黎、苗、回族文物,以及研究海南各族传统文化为主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该馆坐落在五指山市北面牙蓄岭上,依山面城,占地面积56亩,始建于1981年秋,1986 年10月1日正式开馆。

       该馆布局以干栏古朴的回廊为纽带,组成中国传统四合院型的建筑群,白墙黄瓦,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幽雅壮观,具有民族特色,建筑面积3772平方米。博物馆迎宾大厅有一座由19块花岗石加工而成的高4.41米、总重量达40吨的大型石雕——海南第一龙门。

       馆内辟有6个主展厅和2个机动展厅以及民族工艺商场和工作室,互配成套。各展厅分别展出各种文物、民族民俗物品、历史图片和资料,反映了从新石器时期起的各个历史阶段黎、苗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风土人情,以及他们同汉、回族人民共同发展、建设海南的历史。馆藏文物7000余种。 

       历史展厅陈列大批出土黎族先民新石器时代各类石器工具;父氏社会图腾“石且”;早期贝币和陶器;同大陆文化特征有密切关系的青铜器、彩陶器、瓷器、五铢钱石币;汉代辖属海南岛的“朱庐执卦”玺印;回族早期迁居本岛的穆斯林珊瑚石古墓碑;各朝代的海南历史文物及历史人物如伏波、马授、李德裕、鉴真、苏东坡、黄道婆、海瑞、冯子材等在海南活动的实物和资料。

       革命史展厅陈列中国近代史海南各族人民光荣革命斗争的历史文物,特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实物和资料,展示琼崖军民在冯白驹将军的领导下,坚持孤岛奋战,艰苦卓绝,23年红旗不倒的光荣业绩。

       黎族展厅展出了黎族刀耕火种的农耕工具,狩猎、捕捞的竹木工具,露天烧陶、钻木取火、结绳计数、漂渡的独木舟和荫蔗瓜、藤竹草类的各种织器物,具有该民族特色的骨簪雕刻,丰富多彩的口头文学,多姿多彩的舞蹈,独特的乐器和宗教道具等大批具有研究价值的民族展品。收藏的各种黎族纺织品中,有黎锦、被服、男女服饰和扎染工艺品。藏品中包括上衣、下服、花筒(裙)、花巾、花带、花挂等。着重收藏在织绣工艺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纺织花纹的纺织品。图案多为几何形,以点引线,点线立图,图色并茂,图像逼真,极富东方神秘文化的色彩。这些纺织图案,织工精巧,配图自然,衬托鲜明,具有典型的黎族文化风格。

       苗族展厅展厅出苗族农业、狩猎、捕捞和家庭生活各种竹木器工具、苗族医学草药、婚俗、服饰、织绣和蜡染工艺、银器、绘画、雕刻等。

       回族展厅展示回族在海南的文物,擅长经商和渔业的实物,宗教文化习俗等各类展品。

       还有民俗录像播放厅,播放黎苗丰富多彩的民间歌舞;民族服饰照相室,出租黎、苗、回族特色的男女服装供照相留念;商场向游客出售各种纪念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