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会展游 > 场馆介绍 > 活着的黎族民俗博物馆 请选择会展游其他栏目
活着的黎族民俗博物馆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活着的黎族民俗博物馆

活着的黎族民俗博物馆
       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坐落在霸王岭山脚下,是个黎族村庄,全村153户658人,户户至今还住着茅草屋。

       该村地处偏远,山峦阻隔,交通十分不便。从昌江县城到王下乡,每天只发一辆班车。这辆班车,却是昌江县王下乡这个最偏远乡镇的居民采购物资、到外边“看世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遇上下雨天道路往往被冲毁,车辆无法通行。到王下乡的班车曾经有段时间停开,据说山里的学校老师和学生近半年没闻到猪肉味。因为交通不便,山里山外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从山上往村子看,虚掩在翠绿的椰树和芒果树里的“金”字形茅草屋,显得若隐若现,簇拥成一幅美丽的图景,显得静谧而祥和。这些茅草屋所在位置,一般都是依山傍水而建。黎族村民之所以这样选址建房,是因为这样便于劳耕息作,这也是最本能的一种选择方式。

       这种房子的最大特点就是冬暖夏凉。墙壁可以10年一翻新,而屋顶的茅草4年就要一换。盖得牢固的茅草屋可以抵挡台风。茅草屋有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怕火,也许一把火就能把整个村庄烧个精光。

       盖这样的茅草屋不需要花多少钱,但需要时间。盖一座茅草屋需要3年的备料,洪水村附近的山上有着丰富的盖房资源,比如茅草、木料、竹子,地里有现成的泥土。黎族村庄有个千百年形成的规矩:哪家村民盖茅草屋,全村人都义务出劳力,合力将屋子盖好。但是,茅草屋盖好后,主人要宰猪办酒席,请全村人喝喜酒。盖屋子的花费就在这里。
   
       村民林庆家的茅草屋,是整个洪水村最古老且保存最完整的。林庆并不知道这祖上传承下来的茅草屋是哪个年代的,他只知道在这座茅草屋里繁衍生息了好几代人。村里的一名长者称,这座老茅草屋至少有上百年的历史。

       2008年4月16日,(香港)中国探险协会项目负责人王健前往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与村民签定了一份共同保护茅草屋的协议,希望能在洪水村建一座黎族民俗文化博物馆,用于记录黎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同时展示黎族群众用过的砍刀、篓子、牛皮凳等原汁原味的东西。博物馆将由(香港)中国探险协会创建,目前创建工作正处于调研和规划阶段,其经费将由该协会筹措。(香港)中国探险协会总部设在香港,是一家非赢利性公益事业机构,其宗旨是在中国边远民族地区进行文化和自然保护,具有保护、研究、教育和探险等功能。目前该协会已在西藏、新疆、云南等地成功开展野生动物和民俗文化保护工作。

       曾来洪水村考察的美国伍德伯里大学建筑与艺术系教授卓伊评价说:“没见过这样的村子,保存如此完好,太特别了。像这种群体性的绵延古老建筑,在世界上也很罕见。这简直是一座黎族民俗文化的活博物馆!” 他也提出和王健相同的建设黎族民俗文化博物馆建议。

       海南省研究黎族文化专家对此非常的认同,认为这是保护黎族文化的一种好办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