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热带雨林游 > 森林公园 > 礼纪青皮林 请选择热带雨林游其他栏目
礼纪青皮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礼纪青皮林
       礼纪青皮林自然保护区位于万宁市南部沿海礼纪农场附近的海滩外侧,属海南省级森林生态类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0年7月。礼纪青皮林自然保护区里的青皮林带长达二十五公里,宽四百米左右,共有青皮树一万四千余亩,建立此保护区的主要目的,在于保护海南热带森林的贵重树种青皮树。

       青皮树为海南一级优良贵重木村,常绿乔木,龙脑香料。树高可达30米,胸径可达1.2米,树干通直,树皮青灰色,故得名。青皮树不怕旱,不怕浸,不畏寒,天旱不枯,水漫不腐,即使遇上台风袭击,高枝少有折断,偶尔枝叶呈现枯黄,一逢雨水,又能迅速恢复茵绿。

       青皮树木质坚硬,色泽美观,耐腐耐湿,经久不坏,是建造桥梁和船舶以及制作精细木器的优良木材,因此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树种之一。

       自古以来,礼纪青皮林自然保护区里的青皮树就受到严厉的保护。在青皮林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的大门,如今仍留有清朝官员为保护这片青皮林而立的“青皮林禁碑”。该碑高一点二米,宽零点五米,碑文阴文直列楷体字,其中一段写着:“......鸟石图界内如有坟墓之山,不准乱砍树木,既不坟墓之山,凡以海滨者亦无准乱砍树,倘有恃强砍伐,一经该图呈按,立即拿案究惩,各宜禀遵毋违,特示。光绪二十七年正月二十九日告示”。

       青皮林有奇异的地域性森林小气候,每年3-6月间,常在凌晨鸡啼时分,突然狂风骤起,乌云四合,雷声贯耳,瞬间大雨倾盆,不一会便风静雷寂,雨过天晴,继而朝日东升,霞光万道,景观奇异。

       青皮在我国仅分布于海南,而中国海滨,仅石梅湾海滨才有这大片的纯青皮树。1988年8月24日,礼纪青皮林自然保护区被海南省人民政府宣布为海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大自然鬼斧神工,石梅湾的青皮林似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这片绵延20余公里的树林,背依青山,面临白沙碧海,尤其美妙的是,大海走到这里,似乎也眷恋青皮的美丽,停住了。一湾蔚蓝的海水,就这样温柔地停靠在青皮林面前,海蓝海蓝的弧线,辽阔无边地舒展开去,倒映着青皮的身影,又顽皮地在这身影上跳跃着点点波光,让人分不清哪是海哪是青皮。 

       在这里,有三种色彩,绿色、白色、蓝色。绿的是绵延的青皮,白的是细软的沙滩,蓝的是起伏的大海,它们依次递增着色彩的美;在这里,有两种状态,动与静。动的是海浪、是人家、是车流,静的是青皮、是沙滩、是山岭,青皮如一首世外之诗,不理周遭来往穿梭的红尘,用幽幽诗意魅惑着人心;在这里,有七种景观,山、海、天、云、沙滩、阳光、青皮;山的沉稳、海的磅礴、天的辽阔、云的诡丽、沙滩的静谧、阳光的热烈、青皮的婀娜,阳刚与阴柔结合得天衣无缝。无论哪种色彩,无论哪种状态,无论哪种景观,全都是入画美景。
 
       专家认为,石梅湾青皮林的生态学理论价值,在于全世界青皮林绝大多数是生长在中红壤类型的土壤里,而石梅湾青皮林是生长在滨海白砂土里,生长土壤中的营养含量明显低于其他类型土壤,其土壤性质使石梅湾青皮林成为在世界植物区系中亚洲最北沿交界处的一个热带雨林标志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