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海洋 > 琼州海峡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琼州海峡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琼州海峡

琼州海峡

琼州海峡卫星图



琼州海峡跨海大桥设计蓝图
       琼州海峡属于我国的内海,是我国的三大海峡之一。位于广东省雷州半岛和海南岛之间。西接北部湾,东连南海北部,呈东西向延伸,长约80公里,宽20~40公里,最窄处18公里,面积0.24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4米,最大深度120米。是海南省和广东省的自然分界,因海南岛又名琼州岛而得名。

       琼州海峡全部位于大陆架上,海底地形周高中低,为—北东—南西向狭长矩形盆地,中央水深80~100米,东、西两口地势平坦,水深较浅。海峡区海流较强,夏季西南季风盛行,海流自西向东流动,流速大,其他季节均由东向西流动,流速小。海峡是东南沿海进入北部湾的海上要冲。

       琼州海峡两岸的海岸曲折,呈锯齿状,岬角和海湾犬牙交错。南岸南渡江三角洲凸出于海峡中,其突出点成为海峡南岸东端的岬角,后海至天尾间的礁石群便成为南岸西端的岬角。北岸西端的突出点为灯楼角,东端的突出点为排尾角。

       从地质学上讲,琼州海峡位于海南岛和雷州半岛断陷的中部,而断陷指的是受地壳断裂带造成的地块下陷。根据最新研究,从晚第三纪(距今2500万年前—250万年 前)开始,由于地壳断裂和地块差异性运动,导致雷州半岛与海南岛之间地块断裂下沉,形成地堑式凹陷。冰后期海平面上升,海水淹没了凹陷潮流的反复冲刷,波浪和河流的长期塑造,最终形成今日的琼州海峡。而6000多年来,海面上升到与目前相当位置后,地壳运动的升降趋小。

       琼州海峡与渤海海峡、台湾海峡比较,有四点相异之处:地理纬度低;是岛屿与半岛之间的水道;海峡海底地形是一个潮流深槽;海峡中没有岛屿。

       海南岛孤悬南中国海,建设一条连接大陆的通道,让琼州海峡天堑变通途,是海南人民千百年来的一个梦想。大约在850多年前,唐朝贬官李光就曾做过连接海峡两岸的梦。“海北与海南,各在天一方……愿子一咄嗟,跨空结飞梁。”百年之前,晚清洋务大臣张之洞就提出“筑铁路至海南腹地”的设想。而在1918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该有一条铁路“于化州须引一支线,至遂溪、雷州,达于琼州海峡之海安……于海安再以渡船与琼州岛联络”。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披露,“周总理是我国明确提出要修建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第一人”。 在1974年,日本成功修建了者关门海底隧道,这一消息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重视,当时,躺在病榻的周恩来作出批示,指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组织研究修建跨越琼州海峡的海底隧道问题。  
   
       1992年11月,海南人试图与大陆连接的梦想得到了国家的支持———当时的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了粤海铁路通道建设项目的立项。 

       粤海铁路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北起广东省湛江市,穿越雷州半岛,跨越琼州海峡,南至海南三亚市。 

       2003年,海南与内陆连接的梦总算实现了。当年1月7日,上午10时许,“粤海铁一号”火车渡轮顺利抵达海口的南港码头,这是火车首次跨越海峡到达海南岛的港口。

       2004年6月,铁道部正式批复粤海铁路通道全线办理全国货运直通业务,纳入全国铁路货运运输网。

       2004年12月,中国首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通道正式开通客运,结束了海南与大陆不通铁路的历史,使多少世纪来一直孤悬海外的海南岛与大陆有了直接的通道。

       琼州海峡铁路通道全长24公里,北起广东省雷州半岛的北港,南至海南岛北部的南港,琼州海峡火车轮渡航程约须50分钟,是整个粤海铁路通道的“咽喉”。火车渡船长165.4米、宽22.6米,排水量12400吨,载重量5600吨。它的主甲板为火车甲板,配有4股145米长的轨道,能够装载18节旅客列车,或者40节货物列车。火车从船的尾部上下。上甲板为汽车甲板,设计装载载重20吨的汽车50辆,同时还设置了3个大的旅客舱,可容纳630名旅客。列车上船后,实行人与车不分离。

       粤海铁路的开通,对海南的开发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也为前往海南旅游的人们提供了又一个惬意的选择。 然而,海南似乎并不满足于乘轮渡跨过琼州海峡。海南、广东两省和相关部委近年大力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开始启动跨海大桥或跨海隧道的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

       2008年3月7日,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广东省和海南省已于在北京会商,签署会议纪要,一致表示将竭尽全力共同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这一世界级的重大工程。未来的跨海通道已明确将是“公路铁路两用通道”。这标志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这一重大工程前期工作已实质性启动。

       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将使海南既有的快速铁路、高速公路融入全国大公路网、大铁路网,连接珠三角和海口、三亚的轨道交通,结束海南千年孤悬海外的历史。对于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促进北部湾地区加快发展、加强国防建设、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