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海岛 > 七洲列岛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七洲列岛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七洲列岛

七洲列岛

七洲列岛
       七洲列岛是海南岛东北角文昌市翁田、龙马正东海面上的几个小岛,文昌渔民称为“七洲峙”,自古名列文昌八景之一,景观上,远观及近览均奇特秀丽。

       翁田镇与龙马乡交界的河门、白坪一带海滩,距七洲列岛仅十余海里,晴朗之时,在海滩或岸岗上遥观七洲列岛的三景,具有一种回味无穷的乐趣。

       七洲列岛由南峙、双帆、赤峙、狗卵脬、灯峙、北峙、平峙共7个岛组成,自南向北七峰突起,成一条曲线形排列,列长13.2公里,分布成南北两大部分。南部有南峙、双帆、赤峙,三岛紧紧相靠,北部有北峙、平峙、灯峙、狗卵峙四岛连成一体。南北两部分相隔6.5公里,对立相望。北峙离陆地约30公里,南峙离陆地约21公里。

       南端的双帆岛,由两个高大的岩石组成,中间隔开一条海道,四面都是褐色的石壁,高峻陡峭,壁顶铺满绿苒苒的野草及矮小的耐寒植物,远看很象张开双帆的船只,在浩渺的海面上鼓流航行,所以名为双帆岛。据说,七洲峙中要数双帆岛最难攀登。

       靠近双帆的是南峙,也称南士,离陆地最近,约23公里。南峙面积约0.35平方公里,由6座起伏连绵的山峰组成,峰上少植被,西边有一个宽阔的斜坡,远远望去,小岛现出岩石风化后特有的苍褐色。北部东侧有两个石排向南峙岛斜插,形成一个波平浪静的区域,是渔船歇息的好场所。

       南峙西约数千米,则有一小巧玲珑的岛屿,叫赤峙,也称赤士,实际是一个褐色的岩石,它长得最矮,海拔高度仅49.9米,还不及北峙的三分之一。赤峙东侧脚有一个洞,旁边有一小石仰望着它,它仅顶端披一小块绿纱,全身赤裸,周身的岩石坦露着赤褐色的光彩,故被称为赤峙。

       在七洲列岛的北部,呈长条形的平峙,也称平士。其山顶地势平坦,从东向西望去,山脊较平直,中间有一条裂纹栏腰跨过山脊,但没有影响脊背的平直,故称平峙。山体正中处似曾出现滑坡,明显有几块巨大的岩石曾从此滑进海底。渔民介绍说,平峙也叫鸟峙,岛上海鸟最多,但据资料上介绍,北峙才是鸟最多的岛屿。谁是谁非,无法验证,只知道两座岛上的海鸟多得无法计数。

       狗卵脬紧靠平峙北端,该岛形状酷似狗卵脬,故渔民给它取个别有情趣的名字,虽名称不雅,却十分形象,叫起来还很顺听的。

       灯峙也称灯士,自西向东,山势略略抬升,如一艘巨舰泊在海上,一任风起浪涌。南面有洞从岛中间穿过,可通小舟,从一面向另一面看去,对面的阳光透过洞口,就如点燃了一盏油灯,灯峙由此得名。双帆、赤峙都有山洞,但不如灯峙的奇特,在这儿乘小舟游洞,其乐趣不可比拟。

       北峙,也称北士,在七洲列岛中最雄伟壮丽,“占尽风头”:离陆地最远,海拔最高(146米),面积也最大(0.4平方公里),据说还是唯一有淡水的岛屿。七洲列岛远离大陆,朝对万顷烟波暮听海鸟嬉戏,数万年来,只靠双手摇帆推,人们很难驾船靠近它,所以古人曾感叹:“欲求人迹渔舟入,待觅仙音鹤羽通。”既表达了当时人民对海外仙山的无限神往,也抒写出舟楫难渡的无穷怅惘。岛的东北边是一个平静的海湾,可停泊二三十艘渔船,海水在岛脚边轻轻地拍打,发出节奏均匀的唏唏之声。从泊船湾上岸,就是一个斜坡,斜坡上一条从山脚伸延到山顶的小径隐约可见,这是渔民登山观鱼群、观远船或伐薪的山道。山脚有一堆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形态各异,宛如能工巧匠所塑。山脚有淡水,是列岛唯一的淡水。岛山杂草丛生,灌木苍郁,有些树有碗口般大。岛上栖息着大群的海鸟,也有一些蛇及一种类似蛤蚧的爬行动物。海鸟筑巢于悬崖绝壁,传宗接代,多得不计其数,整天叽叽呱呱叫个不停,简直是鸟的乐园。

       七洲列岛都是由坚硬的岩石构成的,千万年来,任狂风吹打巨浪冲刷,仍巍巍屹立于瀚波之中,其周围辽阔的海域,是海南岛东部传统的主要渔场,称为七洲渔场。周围地形复杂,离岸不远水深就可达15米以上,鱼种众多。除了龙虾、海胆外,真鲷、金枪鱼、石斑鱼、乌贼、对虾、炮弹鱼、马鲛鱼等都很常见。在七洲列岛北侧的抱虎湾外,还有人发现天然珍珠贝。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