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海岛 > 圣公石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圣公石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圣公石

圣公石
       在万泉河出海口博鳌港外侧西南约150米的水面上,突兀起一个方圆20余米,由多块黑色巨石垒成,高出海面数米的巨大岩礁,状如垒卵,突兀嵯峨,这即是自古闻名的圣公石。素称乐会八景之一,历代文人墨客至此游览者甚众。

       博鳌港水情复杂。它不仅是万泉河的出海口,也是九曲江、龙滚河的出海之处。这三条河流穿山越崖,千回百折,至此汇合。水流交错,冲波激浪,十分险逼。圣公石暴雨后展现的涛头奇观最具观赏价值。此时山洪下注,万泉河、龙滚河、九曲江的水位一齐暴涨,汇成汹涌澎湃的洪流扑向博鳌港。而这时不甘示弱的大海,也以浩大的气势,掀起巨大的浪头与洪水迎面撞激,一时间,力跟力较量,浪跟浪碰击,两股巨涛同时撞击于圣公石上,在圣公石上激起数丈高的水柱,暴发出雷鸣般的轰响。那迸飞的浪花从半空跌落下来,又化成咆哮的水流,翻滚着,旋转着,前冲后撞地奔腾。但圣公石面对两水夹击毫无惧色,傲然岿立,一次又一次将洪涛与海浪撞得粉身碎骨,无奈的水流只好在圣公石旁边旋转哀嚎……

       旧《乐会县志》曾有记载:“圣石峰在博鳌港屹立,累累如累卵状,诚中流砥柱。时海涛汹涌,砂碛逼隘,或南或北,开合不常,舟人未谙水道者,往往有覆溺之患,大抵其险天设。宋天圣四年,其石突现,故名圣石。邑八景有圣石挥海即此。”据“其石突现”的记载推测,宋天圣四年,此地可能发生过地震,而使地形变动,然旧县志寥寥数字,难以确证。明代嘉靖年间乐会知县鲁彭的《圣公石捍海》诗:“海水凝望渺苍茫,圣石谁教镇海傍。此地由来天险设,更从何处觅金汤。”诗中指出,圣公石乃“天险地设”之奇景,看来是有科学道理的。

       圣公石还有丰富的人文背景内涵,一位游览万泉河口的文人为圣公石在波涛中气定神神闲的大将风度所感染,挥笔将万泉河中的另一景“莲花堆”和“圣公石”巧妙联为一副对联。上联是“莲花堆,观音讲经鱼听探。”下联是:“圣公石,孔子论道浪笑迷”。上下两景,对仗工整,妙趣隐含,至今传为典故。

       奇特的圣公石,自古流传着一个神奇的传说:古时,因苍天四边崩塌,使大地上大火不灭,水患不息,猛兽凶禽伤害百姓。天上善良勤劳的女娲,为解除百姓苦难,便架起巨炉,炼出五色岩石来弥补苍天。女娲炼石时,因一时失手,掉下一块黑色岩石。此石不偏不斜,正好坠落在博鳌港出海口,使此处奇石突现,后人称为“圣公石”。奇石的传说,可谓表达古人的良善心理和美好愿望。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