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海滨 > “国家海岸”海棠湾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国家海岸”海棠湾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国家海岸”海棠湾

“国家海岸”海棠湾

“国家海岸”海棠湾

“国家海岸”海棠湾


       海棠湾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海水湛蓝、沙滩洁白、椰林连片成荫、拥有22.4公里的优美海岸线、拥有“神州第一泉”的南田温泉、蜈支洲岛、椰子洲岛、伊斯兰古墓群、新千年观日出的藤海湾等旅游胜地。

       作为三亚最后一块高品质的海滨资源,集合了海湾、泻湖、岛屿、沙坝、湿地、冲积平原、滨海平原、水库、伊斯兰古墓群等重要生态文化资源的海棠湾,是三亚成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希望,是三亚海滨度假区拓展的“重中之重”。

       海棠湾其实只是“半湾”, 位于三亚市市区东部28公里地处。此处为三亚市海棠镇与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交界地,因为行政区划的原因,本来一个完整的海湾一分为二,属于三亚境内的一半取名海棠湾,属于陵水境内的那一半海湾名称为土福湾。两处“半湾”岸线合计总长25公里。

       古时,海棠湾镇又称藤桥墟,自古以来就是三亚的咽喉要地。藤桥镇是一个开发很早的古镇,宋熙宁六年(1073)设镇,至今已有930年历史,其名乃因旧时当地人用藤架桥而得。历史上曾是县治之区,经贸非常活跃,与陵水英州镇、保亭三道农场、南田农场被称为“两镇两场”,是琼南一带农副产品、生产生活用品的集散地。 

       海棠湾绵长的岸线风光旖旎,河道如网,绿洲棋布,芳草萋萋,景象万千,旅游资源丰富。虽然和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崖洲湾并列三亚五大名湾,并与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相邻,但由于远离城市,大部分区域没有开发,海棠湾仿佛像一个美丽的少女一直在耀眼的阳光下沉睡,散发出一种原生态的美。

       海棠湾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前,椰子洲岛附近的渔民虽然辛苦劳作,依然连续四个月没有捕到鱼,渔民困惑地向海神求助。当地的王娘母(巫婆)告诉渔民,海龙王的美六(妻子)死了,只要给海龙王送去一个年轻漂亮的佘蕹(未婚姑娘),他就会收起魔法,让渔民恢复往日鱼虾富足的日子。

       为了渔民的利益,这一带的佘蕹都纷纷自愿献身。最后大家决定,由王娘母抛槟榔,接住了槟榔的佘蕹就嫁给海龙王。最后,槟榔被一位叫海棠的姑娘接住了。此时海棠已有了一位心上人阿明,但海棠毅然告别心上人,投入海底。就在那一夜,阿明也带着两块石头投身海底,他履行了与心上人海棠姑娘同生共死的诺言。海棠姑娘投海的第二天,人们果然在这片海湾重新捕捞到鱼虾。为了纪念海棠姑娘,人们就把这片海湾叫做“海棠湾”。

     海棠湾内有“神州第一泉”南田温泉、铁炉港、伊斯兰古墓群、蜈支洲岛、椰子洲岛等美景、古迹、名胜。藤桥东、西两河潺潺流过,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互辉映。区内蜈支洲岛、南田温泉已经开发,椰子洲岛、铁炉港红树林等保留着原生状态,没有开发。海棠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藤桥东、西两条河入海,水系生态独特,一点也不比博鳌水城逊色。这里海水含盐量不高,除了适宜发展淡、海水养殖外,还可利用混合的淡海水建立优质海产品养殖基地。

     海棠湾地形独特,拥有低海拨丘陵、小平原、河流、港湾众多,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冬暖夏凉,是热带高效农业、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水产养殖、南繁育种的首选之地。

     2005年,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提出开发海棠湾旅游度假区设想。2006年12月,海棠湾分区规划和城市设计通过评审,海棠湾定位“国家海岸”, 以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为出发点,基于优美环境资源和新的开发模式,形成拥有独特景观和新型旅游产品的公共旅游观光胜地及高端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棠湾将以建设世界级的旅游休闲度假区为目标,成为国家品牌,承载国家热带滨海旅游形象,是国家级海洋科研、教育、博览基地的综合体。

       海棠湾规划总用地面积98.7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2.4公里,规模约相当于4个亚龙湾。规划居住人口为25万人,几乎相当于再建一个三亚城区。海棠湾规划总体结构为“一点、一带、三区、六片、五楔”。

       其中“一点”为蜈支洲岛,规划定位为海岛热带雨林公园;“一带”为沙坝地带———定位为世界顶级酒店带。 
 
    “三区”分为南、中、北三个区,南区:南起铁炉港,北至林旺高速联络线,定位为综合休闲游憩板块;中区:包括大小龙江塘和指状湿地范围,定位为高端休闲度假板块;北区:南起指状湿地,北至三亚市界,包括藤桥镇、椰洲、风塘等多个场地单元,定位为多元文化旅游板块。  
 
    “六片”:包括铁炉港片区、林旺片区、龙江塘片区、风塘片区、椰洲片区和土福片区。铁炉港片区定位为区域公共服务休闲中心,林旺片区将会建设成为现代旅游服务小镇区,龙江塘片区定位为高端品牌休闲度假区,风塘片区定位为国际主题度假社区,椰洲片区将建设成为集小镇、温泉、椰洲于一体的综合观光休闲度假区,土福片区则结合设置为海洋主题科教博览区。  

    “五楔”:各个功能片区被生态绿地所包围,五条主要生态绿楔顺应山势从基地中部穿过,直通海滨,形成从场地通山达海、联系内部泻湖、河流、湿地的绿化开敞通廊,成为保障区内的重要生态绿化屏障。

     规划以重现海上丝路图景为主题,恢复场地内南北内河,利用蜿蜒的内河水系串联了区域北部的藤桥河椰子洲、中部的大小龙江塘和南部的泻湖这三处较大的水面,连接两岸的岛屿、半岛等功能板块,形成一条复合水上游线,极力渲染水岸风光的特色。  

     在内河两岸营造体验东南亚、南亚、西亚风情的大小岛屿以及半岛主题区,打造一个充满传奇故事、异域风情的水上体验之旅。  

     铁炉港及其周边区域将会形成东南亚风情的特色板块,中部龙江塘区域水滨将会形成浓郁的南亚风情区,北部结合椰洲片区和土福片区将会形成伊斯兰风情的西亚特征区。各个特色片区,既是体验异域的建筑、饮食、风土人情的重要场所,也体现了浓缩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深化场地文化特质的重要理念。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