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海滨 > 大小洞天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大小洞天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三亚大小洞天

三亚大小洞天

南海神鳌

三亚大小洞天

三亚大小洞天

三亚大小洞天
       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位于三亚市以西40公里处的南山西南隅海滨,距天涯海角约13公里,枕海壁立。古称鳌山大小洞天,为崖州古城之南面屏障。总面积22.5平方公里。
这里,崖州湾弧百里,碧波万顷。鳌山壁立海滨,崖深林翠,岩奇洞幽。山上植被茂盛,风景秀丽,近三万株龙血树(南山不老松)郁郁葱葱。山中有清澈泉水和各种野生动物,山下七公里海岸线蜿蜒曲折,遍布神工鬼斧、肖形状物的石景,还有南海龙王、小洞天、南海神鳌等景观,山海之间宛若一幅古朴优雅的长卷画图,因而自古以来被称为“海山奇观”。 

       据史料记载,宋代著名神仙道士,南宗五祖白玉蟾,归隐于此,修建道观,传播道家文化哲学思想。南宋时代,崖州知州周康发现大、小洞天,曾做《摩崖》、《石痕记》。后崖州郡守毛奎开山拓景,把这里开辟为旅游胜地,并做《大小洞天记》,至今已800多年。这是古代由政府官员重视并进行建设的最古老的旅游点。当年的崖州治所在现在的三亚市崖城镇,离这里只十多里路。据记载,他们不走旱路,却泛舟绕海而来,再舍舟登岸。毛奎对南山一往情深,卸任之后不回朝庭述职,不回乡与家人团聚,却隐居于此,顿悟成道,飞身成仙。后人曾在这里修庙祭祀他。大小洞天也被称为 “福泽之地”。唐代高僧鉴真率日本留学僧荣睿、普照及弟子洋彦、恩托等35人第五次东渡日本,海上迎台风漂流万里至此登岸,并修缮大云寺,传播佛教文化;黄道婆曾客居崖州,把黎家植棉、纺纱织布的技术带回到中原,“教人纺织之法,利被一方”,传为千秋佳话。元明清以来,这里游者相续,诗文满山,被推崇为崖州八景之首,一度曾被誉为珠崖第一山水名胜。

     大小洞天旅游区以道教文化为主题。洞天福地本就是道教的概念。这里融热带风光、保健旅游、康复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按照规划,这里将建设大门景观区、道教文化区、南溟奇甸风景区、小月湾休闲区和综合区等部分。   

     进入景区,游人首先会看到一座纪念鉴真东渡的大型雕塑,鉴真和尚和陪着他第五次东渡的弟子祥彦、思托,日本留学僧荣害、普照等人的形象高大凝重,表现出高远的志向和坚强的意志。   

     再往前行,到了滨海处,只见一块巨石上刻有“小洞天”三个大字,这是该景区代表性的景观。“小洞天”由许多大小不一的礁石所组成,洞口一侧有一块石头叫“蛤蟆石”,好像是大青蛙仰望蓝天。顺着蛤蟆石上行,登上“钓台”,只见水连天、天连水,水天一色,那巍巍磐石迎击波浪,临海雄踞,上面有一市尺见方“钓台”两字,这是毛奎所写。

       一路前行,海滩上许多石景的天然造型奇趣无穷,令人叹为观止。沿海边小道继续行进,前面就是 “海山奇观”了。只见海天辽阔,山势峻峭,树绿山青,海碧沙白,果然是海山奇观。宋代毛奎在此开山筑路,修亭挂匾,摩崖题咏,刻石点景,为“小洞天”和“钓台”命名,并以“海山奇观”为景区总名。这里的“海山奇观”四个大字就为毛奎所书。由此处登层层叠石形成的天梯,绕巨石,可见一高一低两块直指蓝天的长石,名曰“试剑石”。传说是古代周康和许源两位得道的游士在此练剑时所劈。
还有被形容为“中虚不载江湖物,外实无烦斧凿修”,形象逼真的“石船”以及维妙维俏的“仙人脚印石”和神奇的“鲨鱼坟石”,尤其是那离奇莫测的“景犹奇绝而深秘”的“大洞天”更加吸引游人。

       历代文人墨客无不钟情于此,题刻甚丰。风景区内至今尚留有“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仙梯”、“仙人足”、“试剑峰”等摩崖石刻,尤以毛奎所题的“小洞天”、周邝所题的“石船”为最。还有一块精致的摩崖石刻,1962年郭沫若先生来游时留下的诗词和题记。1993年4月17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景区内题写了“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的佳句,后由石工刻于景区内海滨巨石上,熠熠生辉。 
  
       大小洞天旅游区正在发展成为以传统的中国道家文化为主题,融热带海滨风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为一体,聚道养生、道家人文景观、道家文化艺术为一体的国际化旅游风景区。2007年,跻身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