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海洋游 > 海滨 > 莺歌海盐场 请选择海洋游其他栏目
莺歌海盐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莺歌海盐场
       莺歌海盐场位于乐东县西南部的海滨,东距三亚天涯海角旅游点90公里,莺歌海盐场建于1958年,是海南最大的盐场,也是中国南方最大的海盐场。这里的海水浓度达到波美度3.5底,是世界上仅次于死海和红海的最咸海区之一,被称作“苦海”。
 
       来到莺歌海盐场,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望无垠的银海,恰像镶嵌在干旱平原上的一面明镜闪闪发光。春天,周围一片青绿的野草,景色迷人;夏天,暴烈的太阳照耀着莺歌海平原,把土地烤得滚烫;秋天,天空永远是湛蓝湛蓝的;冬天,这里的温度仍是18摄氏度,盐场面临大海,是一片3000多平方公里的海涂地带,沙滩平缓绵延十里,沙质雪白松软。背靠尖峰岭林区,北边的岩礁、山岭犹如天生地设的屏障,挡住了吹来的风,冲来的浪,使这里的新月形的海湾,水面如镜,长年烈日当空,有充分的光热进行盐业生产。加之这里的海水含盐度高,这样使造就了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

       盐场的地势就像一个口袋,只要把海南的波涛关进来,他就像一只神奇的蒸发器,用那取之不尽的海水和阳光,制成银塑似的群山——盐堆。

       游人参观盐场制盐很有趣味,涨潮时,海水从纳潮口流入储水湖,通过扬水站,再流过初、中、高级蒸发池,海水浓度便逐级升高,成了人们平常讲的卤水。卤水进入结晶区,就在那里饱和结晶。每天下午一辆辆收盐机忙着收盐,机后铲起一道道雪白的盐花,机前的旋转刀片,迅速地把盐捣碎,盐粒通过自动传送带进到机仓里,运到池畔,堆成一座座连绵不绝的小银山。这些优质盐,通过场区十多股火车道源源不绝地运往海内外。 

       莺歌海除了盛产盐外,也是海南岛久负盛名的渔业生产基地。随着盐、渔业生产的迅速发展,风格迥异的现代化建筑举目可见,新颖的造型给莺歌海增添了生机和姿色。莺歌海是盐城,也是渔场,加之风景美丽的海湾、沙滩,游人常年络绎不绝。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