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地质游 > 公园 > 鹿回头公园 请选择地质游其他栏目
鹿回头公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鹿回头公园

鹿回头公园 观景台景色

鹿回头公园 观景台景色

鹿回头公园

鹿回头公园

鹿回头公园


       鹿回头公园座落在三亚西南端鹿回头半岛内,是海南最具浪漫色彩的山岭。1989年建成开放,总面积82.88公顷,有大小五座山峰,最高海拔181米。公园三面环海,一面毗邻三亚市区。

      “鹿回头”得名于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残暴的峒主,想取一副名贵的鹿茸,强迫黎族青年阿黑上山打鹿。有一次阿黑上山打猎时,看见了一只美丽的花鹿,正被一只斑豹紧追,阿黑用箭射死了斑豹,然后对花鹿穷追不舍,一直追了九天九夜,翻过了九十九座山,追到三亚湾南边的珊瑚崖上,花鹿面对烟波浩翰的南海,前无去路。此时,青年猎手正欲搭箭射猎,花鹿突然回头含情凝望,变成一位美丽的少女向他走来,于是他们结为夫妻。 鹿姑娘请来了一帮鹿兄弟,打败了峒主,他们便在石崖上定居,男耕女织,子孙繁衍,便把这座珊瑚崖建成了美丽的庄园。“鹿回头”也因此名扬于世,就连三亚也因此被人们称为“鹿城”。

       现在,鹿回头山顶已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山顶公园,并根据美丽的传说在山上雕塑了一座高12米、长9米,宽4.9米的海南全岛最高雕塑“鹿回头”。

       在鹿回头山顶的西麓,有一块巨石,一截两半。一半傲立在山顶端,一半平躺在脚下,伸向海里,当地人称为相伴石。相传是位女子为了等待打猎的恋人相守在山顶,遥望远方,长久化做了一块立石。恋人归来后,听到村中人们的诉说,奔向山巅,长跪在少女石旁,誓死相依,便化作了一块平躺的石头,希望在恋人累的时候,能够在他的身上休息做伴。

       如今,鹿回头已定位为情爱文化和生态展示并重的主题公园。公园内曲径通幽,顺着山势建有哈雷彗星观测站、白色的听潮亭、红色的观海乾、情人岛,此外还有猴山、鹿舍、黎家寮房、龟鳖天堂、游鱼仙池等景点供观赏。鹿回头山上鲜花四季盛开,姹紫嫣红,异彩纷呈,更可喜的是,还可以品尝到海南椰子中的珍品——红椰子。

       鹿回头公园内情爱文化景点错落有致,除了主景点“鹿回头”雕塑外,还有“爱”字摩崖石刻、“永结同心”台、“连心锁”、“夫妻树”、“仙鹿树”、“海枯不烂石”、“月老”雕像、“爱心永恒”石刻等。着力塑造一花一木无不含情、一草一石处处有爱的氛围,以展现满山都是情、满眼都是爱、满心都是感动的情爱文化主题。每年的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这里是来自国内外的情侣们必到的海誓山盟、永结同心、祈求百年好合之地。

       鹿回头还是著名的“黎族圣山”和“生态之山”。公园开辟有黎族民俗文化长廊、黎族村寨风格的“玫瑰抱”和黎族歌舞表演场,以及“丰收图”等黎族图腾石刻,展示着黎族人民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公园同时也是三亚市区森林植被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属常绿热带季雨林生态类型,植物种类丰富,有数十种珍稀保护动物和500多种植物,包括100多种国家及省级保护植物,生活生长其间。

       作为海南唯一的山顶公园,鹿回头还是登高望海和观赏南国海滨城市景色的唯一佳处,山上艺术夜景灯光系统的开放,又使其倍添迷人风采。

       鹿回头公园还是登高望海和观看日出日落的制高点,也是俯瞰观赏南国海滨城市三亚市全景的唯一佳处。站立于山顶,俯瞰浩翰大海,远眺起伏山峦,晨观朝晖,晚赏落霞。白天,放眼望去,山、河、城、海浑然一体,大海长空一色;入夜,山下万家灯火,山上玉树琼花,夜空五彩斑斓,水面波光粼粼,梦幻如诗般醉人。

       来到山脚下的鹿回头湾,还可以看到色彩斑斓的鹦鹉鱼群、奇形怪状的寄蟹、其貌不扬的海参、海蚯蚓和珍奇的小亚鱼,此外还有海铁树、海柳、珊瑚树、海葵、鸡毛草、软珊瑚和海蚌、水母、海刺、海棉等海底观赏物,绚丽多姿,令人神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