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地质游 > 公园 > 白沙门生态公园 请选择地质游其他栏目
白沙门生态公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白沙门生态公园

白沙门生态公园

白沙门生态公园

白沙门生态公园 “花海”


       沿着海口市人民大道向北走到底,眼前城市楼房忽然消失,代之以一座由绿色植物、通幽曲径、奇异石头组成的园林,一块巨石上刻着“白沙门生态公园”。 

       白沙门原是一个由南渡江泥沙冲积而成的小浦滩,一九八八年海南建省之初,海甸岛被扩大围海造陆壹万多亩,白沙门生态公园就建设在海甸岛北岸。

       白沙门生态公园包括海口年轮、欢乐海洋、夕畔海岸、城市驿站四大旅游主题片区及配套基础设施。以挖掘海口地域、人文精神内核,展现海南历史文化,如白沙津、妈祖神庙、解放战争等,共同营造和谐统一、风情浓郁的海滨休闲大环境。 走进白沙门公园的大门,海口年轮景区的“陶字雕塑”会吸引游人的注意。两组年轮大圆分别位于两侧,年轮大圆的四面墙上分别嵌入反映白沙门公园主题的简要说明:“白沙门的由来”、“天妃妈祖庙”、“白沙门渡海之战”、和“白沙门生态公园建设”,同时年轮上还勾画出公园的地形和海口地理的变迁。那些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烧陶,以活字排版的方式一块快烧制好后嵌入墙内,而书写这些内容的文字分别采用4种文字“隶书”、“魏碑”、“老宋”、“楷体”,演绎了中华汉字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内涵,同时还蕴含着生态年轮、历史年轮、区域年轮等多重含义,令人玩味,海口年轮景区开放后成为不少市民流连驻足的焦点。 

       在公园的正入口,一排高耸的“风车”(小型风力发电机)在随风旋转,这就是风光互补生态节能灯。太阳能与风能在时间和地域上有很强互补性,白天太阳光最强时,风很小,晚上光照很弱,但风能加强。晴天时,光照强,阴雨天时,风能又很大,利用这种互补性,就可以设立独立电源系统,为路灯供电。这种风光互补生态节能灯靠风能和太阳能聚集能量,白天“吸住太阳光”、“揽住风力”,晚上发出“夜光”,可比一般的路灯节省80%的电。

       穿过灯区,一处名为“花海”的景观颇为壮观。放眼过去,一片花的海洋,五彩缤纷的花海世界让人目不暇接。这里以后所选的花卉均为永久性花卉,花卉的品种将多达200多种。 

       公园里还有具田园生态特色的湿地景区,这是该公园有别于海口其他公园最具特色的地方。有完整的水系,水中还有小沙洲,别具特色的木桥连接路段,让人体验到丝丝田园野趣。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吸引了野鸭等“不速之客”光顾,流水中也可看到零星的小鱼群已在轻快游动。

       园中还建有健康乐园,位于园区西面有高尔夫练习场。广场则已成为许多老人健身娱乐的场所。

       进入公园的入口多达13个,海景路沿线4个入口,东边规划路5个入口,北部环岛路3个入口,公园西侧有1个入口,具有很高的开放性,非常方便来自不同方位的市民入园游玩。白沙门生态公园也将成为海甸岛区域最大的市政生态公园,最大的绿地,成为海口海岸景观带上的绿色翡翠、南渡江景观带与海岸景观带交汇处的重要免费开放景观节点。

       恰逢白沙门千亩生态公园即将开放之际,海口海甸岛的白沙门生态区,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尊贵的客人——4月7日,前来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白沙门地区视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