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地质游 > 冷泉 > 白沙冷泉 请选择地质游其他栏目
白沙冷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白沙冷泉

白沙冷泉
       白沙冷泉位于牙叉农场4队辖区内,北距儋州那大60公里,南距县城牙叉7公里,从牙叉到冷泉出处约15分钟的路程。 
      
       白沙冷泉出处在牙叉农场4队队部西侧300米远的小溪旁,周围被橡胶林和其它农作物所环绕,泉水出口已建一个小水池,里头浸泡着许多花岗岩碎片,泉水流量不大,但清澈甘甜,缓缓地冒出地面,向低处流去。农场居民已经用钢管将水引到队部,供日常使用。 
      
       尽管冷泉的位置并不偏僻,但知道她的人还真不多,而最先发现冷泉的,是一位名叫吴太洪的老人。
      
       吴太洪是在1980年的一天上山砍柴时不经意中发现冷泉的。当时他虽然不敢确定泉水可以饮用,但还是大胆地捧起泉水大口大口地喝起来,然后坐在树林里等待自己是否有异常情况发生。然而,吴太洪不但没有感到不适,而且觉得精神抖擞,似乎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有气力了。
      
       吴太洪回到队里后,立即与大伙儿商量购买水管引水使用的事宜,结果一呼百应。因为大家平时饮用的井水水质实在太差,一些人还患上了肝炎。白沙县卫生防疫站对冷泉进行检验,结果为:“此水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可以饮用。”
  
       1990年,吴太洪不幸患上了鼻癌,1991年住院2个月,仍然不见起色,眼看生存无望,只好出院回家。奇怪的是,几乎已被定格为“绝症”的鼻癌,并没有夺走他的生命,相反,其鼻癌症状在出院后的10年中逐渐好转,疼痛感已消减,老人自认为自己的癌细胞已经消失。也有其他工人和吴太洪一样身患癌症、肝炎等顽症,而后又奇迹般地康复的事例,他们都认为这跟饮用这神奇的泉水有关。
  
       闻讯采访的记者发现,长期饮用冷泉的牙叉4队工人们脸色极佳。工人们说,他们外出劳动时一般都带上泉水,渴了就喝,总觉得体力恢复得很快,平时患感冒的情况都很少。
  
       根据勘查评价资料,白沙冷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多年平均水温为23-24摄氏度。按矿泉的命名标准,水温高于32摄氏度的矿泉为“温泉”,而低于25摄氏度的则为“冷泉”,白沙冷泉无疑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冷泉”。

为何海南热岛会有如此冷泉?水文地质专家的解释是:
       首先,是因为白沙冷泉所处的地势较高———海拔高度约为500米,人们知道,地势每垂直上升1000米,气温就会下降4摄氏度,白沙冷泉自然也受这一气候规律的作用;
 
       其次,冷泉的出处林木青草郁郁葱葱,涵养了泉水“温柔”的性格;

       再者,地处山区的白沙气温较低,多年平均气温23摄氏度左右,冷泉的水温清凉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仅仅是水温低,还不能凸显白沙冷泉的身价,“氡”的含量高———约300埃曼/升,才是白沙冷泉的真正魅力所在。白沙冷泉的氡含量为什么这么高?因为冷泉的出处是花岗岩地质环境,而花岗岩本身就含有放射性元素,是氡元素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泉水藏于不易愈合的花岗岩裂缝之中,径流较深,因此放射性元素氡不容易散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水温较低,对氡有涵养作用,也使得“氡”这一放射性元素不易挥发。

       1994年6月,海南省饮用天然矿泉水技术评审组对白沙冷泉进行了评审,最后鉴定为:“白沙冷泉属偏硅酸重碳酸钙型低矿化低钠饮用天然矿泉水,氡含量高,水中还含有锶、锌、溴、碘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符合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87)标准,可作为饮用天然矿泉水开发。” 水文地质专家李福认为,尽管白沙冷泉的氡含量高,但如果作为“含氡的”矿泉水来开发,它并不具备优势,因为放射性氡元素的半衰变期为3.825天,30天后则全部衰变,所以含氡的矿泉水贮存期一旦超过这个时间,氡元素便不复存在;因此,将冷泉开发为洗浴用途应该比矿泉水更有优势。

       的确,炎炎的夏日里,能在地处亚热带高温地区的海南岛泡上含有放射性氡元素的冷泉,应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