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地质游 > 洞穴 > 西昌银岭山洞探险旅游区 请选择地质游其他栏目
西昌银岭山洞探险旅游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海南旅游
 西昌银岭山洞探险旅游区

       银岭位于屯昌县城西北约16公里处,西昌墟南侧4公里处。

       银岭海拔约三百米,底宽顶尖,东有低山叫尖石岭,西有小峦,南北为坡地。裸露于满山遍野的铅锌矿岩石千奇百态,似猪马羊龟等等随你想象,还有齐刷刷的悬崖。附近有双冠岭和加宋岭。四周林木青翠。其向阳的一面全是石头堆垒,呈银色,故名银岭。每当旭日东升,银岭在深山幽林中傲然独立,卓而不群,光色粲然,景色超凡脱俗。

       银岭有着银的传说,神奇美妙,对于那些勇于探险的人们来说,确是一个好的去处。
       相传古时候银岭遍地是银,一位名叫吴总爷的人对它动了贪财之心。遂带着一帮人上银岭挖银。挖至三百丈深时,果见银白一片,一银牛蹦跳其间,闪闪发光。吴总爷大喜,急命家丁抓住银牛。岂料银牛一声怒吼,声音轰然如雷霆贯耳,把家丁们全部震死。吴总爷从昏迷中苏醒后,心惊胆战地逃命,不敢再靠近银岭一步。自此,银岭山脚四周人工开凿的痕迹荡然无存,唯见大小山洞,横七竖八,险峻奇异。

       还有种传说:不知哪朝哪代,有关海南有座银岭,常有银子一排排像雁群似飞出的传闻不胫而走,远在京城的皇帝听后兴奋不已,特派朝廷命官吴松爷带一彪官兵赶赴海南挖掘银子。官兵们忍受着南方的酷暑、蛇虫叮咬、疾病威胁,死伤不断。经过数年的辛劳,他们终于挖掘了一排排数丈深的银洞,可是哪见银子的踪影呢?最后只好丢下许多中原子弟兵的尸骨,班师回朝。

       也有人传说,官兵挖伤了银牛的脚,银牛翻身压死好多官兵;吴松爷恼怒对面山上的石犬老对着银岭吼,惊动了银牛,就派兵将石犬的下巴打掉了;他还修建了天后娘娘的寺庙,保佑官兵平安。

       现在虽然这些寺庙已不存在,但乡亲们仍把天后娘娘供奉在一间简陋的房子里,逢年过节,各家各户都到那里上香。在乡亲们看来,虽然封建帝王昏庸无知,但官兵们的表现是多么悲壮!

       如今,那些银洞尚有残存。找到银洞,往下扔小石子,一会才听到“咚”的响声,接着蝙蝠吱吱嘎嘎往外飞。随着日积月累,特别是这些年荒山的大规模开垦,泥沙冲刷,银洞已变成了浅水坑。当地居民是否有当年中原子弟兵的后裔不得而知,但中原遗风尚存。乡亲们有种玉米、粟米、桃子等北方作物的,那几座牌坊、寺庙和大户人家的房子具有鲜明中原古建筑的风格,建造工艺精湛,文革中当作“四旧”拆除时,颇费工夫。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