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地质游 > 山岳 > 坝王岭 请选择地质游其他栏目
坝王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坝王岭

坝王岭
       坝王岭山岳连绵,跨于昌江、白沙、乐东、东方境界,坝王岭总面积117万多亩,其间一座座数百米到一千多米高的山峰,峰峰并列,原始森林扑朔迷离,草木峥嵘,奇树异藤争旺斗绿,触目皆是奇观,是森林旅游的理想境地。

       其中坝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白沙、乐东两县交界处,面积约3.5万亩。这里,由于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有多种珍稀动植物繁衍,是我国热带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保护区的山岭南北绵延,主峰虎头岭海拔1441米。次为坝王岭,海拔1390米。

       坝王岭是一个属于植物的世界,森林覆盖率达80.5%,拥有上万顷的热带原始森林,其中有热带低地雨林、沟谷雨林、山地雨林、山地常绿林和高山矮林。代表了海南热带雨林基本的森林类型、林地类型。原始林木种类1400多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种如见血封喉、陆筠松等有27种之多。位于霸王岭山脉西部山地的陆均松顶级群落,面积约300亩,胸径100厘米以上的大树集中分布在50亩范围,其中有两棵陆均松胸径分别达250厘米和230厘米,生长年限分别是1600年和2000年以上,被世人当作“树王”和“树神”来敬仰。到过该群落的瑞典皇家科学院(Lars Olof Bjorn)隆德院士曾这样评价:“我非常感激那些帮助我进行这次美妙经历的所有人。这片热带雨林无疑是自然的杰作。霸王岭的森林是独一无二的,有许多濒危物种,我真诚地希望它将被保存完好,以令未来的人们仰视”。修建首都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城楼的用材,有些来自此地。

       古来闻名的树种,有坚硬得钉打不进,被誉为"绿色钢铁"的坡垒、子荆;有百年不朽,材质极韧的母生、苦荆;有奇香袭人,永不受虫蛙的花梨;有稀有抗癌树种--海南粗榧。更令人感到神奇的是见血封喉,这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人身上如有伤口,稍有不慎碰上它,马上就会窒息死亡。海南油杉、翠柏、南亚松等是霸王岭特有的树种。同时霸王岭还拥有三个全国之最的称号:最大的特有天然南亚松林、最大的野生青梅海林、最古老最大的野荔枝林。1983年发现一片原始野生荔枝林,其中有一棵“荔枝王”,胸径达7.5米,树龄估计在千年以上。这样古老的荔枝树在世界上还是首次发现。这里的热带兰花,近年来屡次在全国兰花展览中获大奖。珍贵的兰花有五唇兰、象牙兰、冬凤兰、火焰兰、安诺兰等。其中有地上生长的,也有附在树干上附生的,形态各异令人叹为观止。

       保护区内的植物种类繁多,由于各自特别具有的生存繁衍的能力,在互相竞争中,往往造成原始绿色王国的种种奇观。

       有种叫高山榕的寄生植物,它结出又红又甜的果子给飞鸟啄吃,飞鸟吞下果子,通过粪便把种子四处传播。在保护区腹地,人们常常见到,由于飞鸟拉屎,把高山榕种子落在红椤树权的凹陷处,在适宜的环境下,种子萌发生长,逐渐长出气生根,缠绕在红椤树的干茎上。有些气根一直垂吊下来,沿着树干依生,伸进地下扎根,生枝生叶,成为一株附生的植物。当气根大量增加时,就把红椤树干重重包围起来,犹如巨蟒缠兽,年长日久,红椤树被捆绑得“脉络”不通,加之顶上被高山榕茂密的冠幅所覆盖,由于缺乏营养和阳光,红椤树就这样的被“绞杀”了。林区工人把高山榕称为“绞刑杀手”。

       在海拔近千米的林海里,人们有时会遇见千百条碗口般粗、数百米长的木质藤往返穿梭,一圈圈地从这棵缠到另一棵树,编织成一张张不规则的林间网。那数不清的热带花卉和寄生草,争妍斗艳,形成千姿百态,花枝招展的空中花园。其间的不少局部,由于多种热带花果相依相扶,互相点缀 ,宛如经过人工精心布设的盆景,给这空中花园增添了不少姿色。林区的人们顺口都叫这为“空中花园”。

       穿走原始森林间,人们有时会被巨大的绿色屏风所阻挡,不得不绕边通过。原来,百十条如胳膊腿粗的巨藤,螺旋式的缠绕在几十株大树之间,加之许许多多九曲十弯的小藤纵横交错,牵丝结网般地织成长近百米,高十米左右的藤壁,严严密密的,令人无孔可钻,望壁无奈。林区工人给其美誉为“林间屏风”。

       在高大乔木聚生的林片里,人们还常常见到一棵参天的乔木都有板状根,借以支撑它那硕大的躯干婆娑的枝叶。有不少附生植物不仅生附在这些乔木的树干树枝上,还十分巧妙地附生在乔木的树叶上,树有多高,它就能攀多高,这些附生植物主要是花科和天南星科。这些棵株矮小的植物,可谓个小精灵、聪明透顶。它们知道,在密层层的林海中,要得到阳光,只有“跑”到大树顶上去,于是使尽浑身招数,攀了树干攀树枝,攀了树枝攀树叶,自己根不着地,而自由自在地在空中生活,枝叶繁茂。每逢它们开花季节,半空繁花似锦,芬芳远散,景色奇特而美丽。林区的人们送其美名“空中花城”。

       由于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有很多珍稀野生动物在岭上生长繁衍,在200多种热带植物中,有29种珍稀植物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对象,被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的动物有长臂猿、云豹、水鹿、穿山甲等10余种。其中最珍贵的黑冠长臂猿现有4群,20余只,黑冠长臂猿是世界上四大类人猿之一,其生活习性有与人类相似之处,骨骼、牙齿和生机结构也很像人,是动物学、心理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的重要实验动物,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观赏价值,国家在这里专门设立了保护站,是中国唯一的黑冠长臂猿自然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林区建立了生物科学圈研究基地。

       坝王岭长臂猿自然保护区里,除了长臂猿外,还有珍贵的云豹、黑熊、水鹿、穿山甲、巨松鼠、椰子猫、灵猫、果子狸、飞鼠、孔雀雉、白鹇鸡、啄木鸟、猫头鹰、飞鹰、山鹧鸪等60多种珍稀动物,均属珍稀动物之列。
  
       1980年霸王岭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 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