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动物游 > 走兽 > 穿山甲 请选择动物游其他栏目
穿山甲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穿山甲鳞片

穿山甲
       穿山甲,别名鲮鲤、石鲮鱼,属鲮鲤科。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鳞片又名鲮鲤甲,产自海南文昌。

       穿山甲是地栖性哺乳动物。体形狭长,全身有鳞甲,四肢粗短,尾扁平而长,背面略隆起。成体身长50~100厘米,尾长10~30厘米。体重1.5~3公斤。不同个体的体重和身长差异极大。头呈圆锥状,眼小,吻尖。舌长,无齿。耳不发达。足具5趾,并有强爪;前足爪长,尤以中间第3爪特长,后足爪较短小。全身鳞甲如瓦状。自额顶部至背、四肢外侧、尾背腹面都有。鳞甲从背脊中央向两侧排列,呈纵列状。鳞片呈黑褐色。鳞有三种形状:背鳞成阔的菱形,鳞基有纵纹,边缘光滑。纵纹条数不一,随鳞片大小而定。腹侧、前肢近腹部内侧和后肢鳞片成盾状,中央有龙骨状突起,鳞基也有纵纹。尾侧鳞成折合状。鳞片之间杂有硬毛。两颊、眼、耳以及颈腹部、四肢外侧、尾基都生有长的白色和棕黄色稀疏的硬毛。绒毛极少。成体两相邻鳞片基部毛相合,似成束状。

       穿山甲鳞片是将穿山甲的皮在沸水中烫片刻,角质鳞片就会自行脱落,鳞片晒干即成中药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就有记载:“鳞可治恶疮、疯症、通经、利乳”。麟片性微寒味咸,具有消肿排脓、活血、通经络、下乳汁等功效,可治疮痛、乳痛、风湿性关节炎、闭经痛腹、风湿痹痛,跌打损伤,乳汁不通及痈疽肿毒等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