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馆 > 动物游 > 走兽 > 三线闭壳龟 请选择动物游其他栏目
三线闭壳龟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三线闭壳龟

三线闭壳龟
       学名:三线闭壳龟;又名:三棱闭壳龟、金钱龟、红边龟、金头龟、红肚龟。在动物分类学上隶属于爬行纲、龟鳖目、龟科。因贝壳上的花纹而得名。

       三线闭壳龟是一种色彩丰富的闭壳龟。它的背甲呈棕色上有三条清晰的黑色带状纹,侧面的二条比中间的那条短。三条黑线分别位于中龙骨和二条侧棱上。腹甲几乎全黑,只有周边的少数部分为黄色。下面的缘盾为橘红色间有小黑斑。狭而尖的头部色彩丰富,头顶部是黄色、绿色或橄榄色。头部两侧各有一条宽的镶有黄色、绿色或橄榄色边眶的黑色条纹从其鼻部向后延伸。微呈钩状的上颌是黄色的,有一条黄色的条纹从嘴部向后延伸。下颌也呈黄色,但颈的下部是粉红色或橙色的。四肢的腋窝和四肢的下部为橘红色,上部为棕色、灰色或橄榄绿色。背甲比其它的闭壳龟更长厚。虽然腹甲可闭合,但后半片腹甲由于太小而不能盖住后肢。

       三线闭壳龟龟分野生,人工饲养两种。野生的三线闭壳龟,属国家二类野生保护动物。由于生长速度慢,夏季生长快,背甲的每块盾片上有清晰、密集的同心环纹,称为生长年轮,每一条代表一年。

       三线闭壳龟因其全身是宝而成为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之一。它不仅肉味美,而且在医学上具有滋阴降火、补心肾、壮筋骨的功效,可治疗骨结核、关节结核、慢性骨髓炎、风湿痹痛、疾病、久嗽、崩漏带下、遗精、咽喉肿痛等症,是一种珍贵药材。近年来已成为港澳市场的热门货。

       人们常把龟作为长寿的标志,是因为龟的寿命在动物界是名列前茅的,“龟鹤延年”之说也是由此而来。日本人喜欢把小金龟装在精致盒内作为祝寿礼品。我国民间喜爱在宅前的假山中或庭院的小水池中放养几只龟供观赏取乐。而三线闭壳龟有着它独具新艳彩色和美丽的图案花纹,更是龟中之姣姣者。

       产于儋州市富克镇山地的三线闭壳龟,是金钱龟中的极品,畅销国内外,价格昂贵。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