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南海诸岛
收复西沙南沙群岛纪实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5月06日

      1945年抗战胜利后,我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有权收复被日军侵占的所有我国领土,包括散布在南中国海的岛屿和珊瑚礁。当时政府继收复台湾之后,立即组织以海军为主的力量,协助广东省政府,南下收复西沙与南沙诸岛。   
   
       海军进驻西、南沙群岛的筹备工作,是海军总司令部第二署海事处承办的,由上校科长姚汝钰主持,参谋程达龙、李秉成和张君然负责办理。因各群岛沦陷多年,情况诸多不明,只能根据有关航海图志制定进驻方案。这时注意到外国舰艇也窜至西沙海域活动,有谋划抢先侵占各岛的迹象,给筹备工作带来一定的紧张气氛。计划既要缜密,行动更须迅速。几经研究,最后决定派遣舰队执行任务。 
   
       海军总部调护航驱逐舰太平号、驱潜舰永兴号、坦克登陆舰中建号和中业号等四舰组成进驻西、南沙群岛舰队。派上校林遵为指挥官,姚汝钰为副指挥官,上尉林焕章和张君然为参谋。为了争取时间,由林遵偕林焕章率太平、中业两舰进驻南沙群岛。张君然随姚汝钰率永兴、中建两舰进驻西沙群岛,分头执行任务。
   
       南沙的进驻目标是其主岛太平岛,古称黄山马,今改以太平舰名字命名。西沙的进驻目标为其主岛永兴岛,该岛原称猫岛,今也改以永兴舰名字命名。   
    
       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舰队于11月6日晨从虎门起航。   
   
       8日下午驶抵榆林港。在那里添置一批适应珊瑚礁区航行的渔用木船,还雇用约40名熟悉各岛情况的渔民组成运输民工队。11月正值南中国海东北季风强劲时期,太平、中业二舰曾二次出航,因受天气影响中途折返。

       23日,永兴、中建二舰趁风浪稍减的间隙先行出航,于24日凌晨抵达永兴岛,在礁环外抛锚。我先率战斗小组乘艇登陆搜索。岛上未见一人,原有建筑都已破坏殆尽。随即按原定部署组织人员登陆,抢运物资,搭建营房,构筑工事,修建炮位。这时海上仍有7级大风,使各项工作遇到困难,但经过五昼夜苦斗,进驻工作便大体完成。

       待驻岛生活设施安排就绪,电台已经架通,考察任务也已完毕后,29日上午舰队又派出仪仗队随同中央各部会代表及广东省接收专员和驻岛人员,为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揭幕,并鸣炮升旗。纪念碑系水泥所制,正面精刻“卫我南疆”四个大字,背面刻“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及“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立”。至此进驻西沙群岛的任务初步告成。

       29日我们告别永兴岛,驻进西沙的西部永乐群岛考察,并越过琛航岛和广金岛察看了珊瑚岛,见岛上仍有法国和日本侵占时期残留的房屋,当即将此情况电告海军总司令部。舰队随即北行,于30日下午返抵榆林港。   
   
       12月9日,太平、中业二舰再次从榆林港出航,驶往南沙群岛,于10日上午到达太平岛,经派兵登陆搜索,也未发现岛上有人。随即组织搬运物资上岛,进行接收、修建、考察等工作。最后也竖立一个纪念碑,碑身为方锥形,正面碑文为“南沙群岛太平岛”,背面刻“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二月十二日重立”,碑左侧刻“太平舰到此”,右侧刻“中业舰到此”。全体接收人员就在碑侧举行接收仪式。任务完成后舰队于17日返航,20日到达榆林港。

       后来,张君然任海军西沙群岛管理处主任期间,为了纪念1946年以来海军收复和经营西沙群岛的工作,刻制了一座“海军收复西沙群岛记事碑”,叙述收复和经营经过,并列有参加工作人员的题名录。全碑为铝合金铸成,镶在水泥底座上,又重竖“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碑正面刻“南海屏藩”四个大字,旁署“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张君然立”。此碑至今仍屹立在永兴岛上,成为我国神圣领土西沙群岛上一座历史证物。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