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加琏潭自然保护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加琏潭自然保护区

加琏潭自然保护区

加琏潭自然保护区
       加琏潭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省澄迈县瑞溪镇加琏村内,主要保护对象是白鹭等鸟类。1990年2月澄迈县人民政府正式定为县级野生动物保护区,1999年林业部授予加琏村为爱鸟护鸟模范村。

       加琏村是一个只有200多人口的自然村。村子虽小,自然环境却很适合鹭鸟繁殖。村子的一边是一大片自然林,另一边是鱼塘和水田。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有白鹭鸟在村边的自然林筑巢。自然林为鹭鸟提供了栖息、繁衍的场所,鱼塘和水田为鹭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善良的村民们喜欢这些全身雪白的“客人”,认为它们是美丽的鸟、吉祥的鸟对它们保护有加。
 
       于是,鹭鸟也把这里当成了家,每年春、夏都到这里来。一年又一年,来这里筑巢的鹭鸟越来越多。2000年前后,这里鹭鸟数量最多,估计至少有上万只。每年春、夏两季数万只白鹭都在这里栖息繁殖,鸟儿成群结队在树木上空翱翔,似游云漫漂,象浓雾笼罩,千姿百态,十分壮观,令路人伫足,观者自醉。人们称之为“白鹭天堂”。 

       每天傍晚去树林里观察鹭鸟归巢,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每当那时,成群的白鹭鸟往回飞,到了树林上空,它们以各种不同的姿势降落。有的像跳水运动员,头朝下直直冲下去,快撞到树时,才突然拉起翅膀转过来;来的像炮弹,飞到树上方突然收起翅膀,一直往下掉,快到树枝时才拉起翅膀,稳稳落下。不一会儿,绿绿的树丛变成了白白的一片,像下了雪一样。

       该保护区里还有灰鹤、红嘴鹤、毛鸡、猫头鹰等10余种鸟类和一些珍贵动物,其中有一些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多年来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分享大自然给人类的美。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