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大成殿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大成殿
       老城文庙大成殿位于澄迈县东北端老城圩,是宋朝文庙遗址。

       文庙始建于宋朝咸淳元年( 1265年),由宋将领李才卿将原来一所学堂扩建而成,用于供奉孔子。历经宋、元、明、清各代修葺,直至清光绪33年(1907年)重建而成。

       大成殿坐北朝南,占地5100 平方米。原殿四进两厢,占地5100平方米,包括戟门、中门、大成殿、尊经阁及东西庑,中门前还有一个泮池。大成殿为歇山顶,重檐回廊,砖木结构,殿宇的梁枋、檐板、门窗等均雕刻和绘彩各种动、植物图案,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是建筑和雕刻艺术的完美结合。

       现存的大成殿、东西庑和戟门,为清代中晚期遗迹;其他部分大多毁于日本人1943年的战火。在这些残存的建筑中,那些雕刻、石柱及建筑技巧,无不显示了一种奇迹。 
       
       第一进建筑是已彻底消失了,戟门如今已做了老城小学的体育室。可以观看的只有门前那对小石狮子。石狮面部只用粗线条勾勒,但它双眼圆睁狮口大开的模样已显示出王者的威严;石狮前腿圆润且向内弯曲,显得有些笨拙。

       绕过戟门,后面即是大成殿。正入大成殿须得经过一道9级的台阶,台阶正中陛石上是一幅双龙戏珠的浮雕,长约2.6米,宽近0.6米。双龙身形舒展,神态安祥,其五爪自然并拢,不似一般龙雕身形盘曲张牙舞爪,也不见常有的那种云遮雾罩。这块陛石是明朝遗物,如此大型的龙雕且保存完好,在海南仅有这一例。

       令人惊绝的还有梁枕上的浮雕。每一根横梁的枕木上,正反两面都各有一幅浮雕,一面人物一面动物。正门顶上那幅人物图案展示的是一个美满的家庭:幼儿支颐卧在牛背,双眼抬头看天;丈夫双手抱膝,坐在牛头前的一块巨石上;妻子则站在牛后,一手执鞭一手抓着一只动物,夫妻二人都回头看着牛背的孩子,脸上的表情恬淡而从容。让人惊奇的是,这些人物结构准确,肌肉饱满,并没有如传统的艺术那样要着意用衣物隐藏起人体。旁边一幅浮雕上,一位妇女打柴归来,见丈夫正在水边垂钓,便放下担子,双手支腮倚在树枝上静静地观看,劳作中的夫妻闲话不多却心有灵犀。线条简洁流畅,画面恬静温馨。一般的文庙雕塑中,这种草民生活的主题似乎并不多见。动物图案中,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鲤鱼跃龙门,也有中原文化不太熟悉的人象嬉戏图。

       所有这些图案,一方面体现了作者非凡的艺术功力,另一方面又有一种迥异中原正统文化的奇异之美。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