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冲尾村鹭鸟栖息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冲尾村鹭鸟栖息地

冲尾村鹭鸟栖息地

冲尾村鹭鸟栖息地
       冲尾村鹭鸟栖息地位于澄迈县永发镇冲尾村南侧一块面积约350亩的坡地上,已经存在了50年左右。

       2007年4月,海南师范大学生物系鸟类学博士梁伟带队来做鹭鸟调查,结论是:冲尾村是省内目前发现的最大鹭鸟繁殖点,初步统计有1100个鸟巢,每个鸟巢除有两只成体鹭鸟外,还有雏鸟2只至5只不等,再加上少量其它种类的鸟,整个鸟群的数量有万只左右,以白鹭、牛背鹭、池鹭居多。白鹭、牛背鹭、池鹭是海南最常见的鹭鸟。每年4月—7月为繁殖期,大部分要赶在台风到来之前完成繁殖。

       游人慕名来到冲尾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南侧一片郁郁葱葱的丛林。翠绿欲滴的屏障里,一些白色的鸟儿时而飞出,翱翔于蓝天白云之下。丛林旁是一个占地面积约50亩的冲尾水库,库水清澈碧绿,这些鸟儿还不时从水面掠过,清脆的鸟鸣在空中回荡……

       这儿栖息着成千上万只各种鹭鸟,数十米高的大树上和低矮灌木、竹丛里,托着无数个鸟巢。鸟巢中,有的鹭鸟正在孵卵,有的守护在出壳的雏鸟旁,长着洁白羽毛的幼体鸟翘首站在树冠上等待外出捕食的成鸟归来。蔚蓝的天、洁白的云、翠绿的枝叶,白鹭、池鹭、牛背鹭点缀在其中,呈现出一幅美丽图画。

       冲尾村村民历来有爱鸟的习惯,为了保护鸟,村民曾联合起来驱赶外来偷鸟者。该鹭鸟繁殖点已是村民们温馨的精神家园,但不少投资者也看中了它,愿出百万巨资承包开发建工厂。全村300名村民中 “要钱派”和“护鸟派”历经激烈争论,最终决定合力保护这个 “鹭鸟之家”。多年来,大家和这些鹭鸟朝夕相处,产生了深深的感情,爱鸟、护鸟,一代传一代,村里也因此形成了爱鸟、护鸟的传统,大家实在舍不得这些鸟儿离去,有鸟在,大家感到吉祥,和谐,心里踏实。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