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临高
海蛰皮(临高)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海蜇 

海蛰皮

海蛰皮
       每到夏、秋两季,随着明媚的东南风,在海南岛四周蔚蓝色的海面上,一团团、一朵朵粉红、灰白色的海蜇,象一把把晶莹剔透的伞花在海面飘浮,随海浪的起伏载沉载浮,相当奇妙。

       海蛰学名为水母,是生长于海洋中一种古老的海洋生物。属于腔肠动物门,钵水母纲、根口水母目、海蜇种,是一种生命周期短、生长快、恢复力强的海洋资源。口部四周生有长长的八触脚和许多触须。触脚遍布大小吸盘,用以捕食浮游生物和固定栖息于岩石上。触脚与触须的另一功能是防身和外避敌害,以及时潜入海底。海蜇的活动,一半是借助风水流,一半依靠自身体内收缩排气排水前进。海蜇还有一种高超本领,就是在那八只触脚上生有许多小球,小球腔内生有砂粒般的“听石”,其能刺激球壁的神经感受器,使它能听到人耳所听不到的声波,凭此可以提前十几个小时预知风暴的到来。

       我国沿海的海蜇品种有海蜇、黄斑海蜇、棒状海蜇三种,其中具有渔业价值的是海蜇和黄斑海蜇。海南沿海是海蜇的主要产区,三亚海域更是海域盛产海蛰。

       海蛰外形似伞,身体分为伞部和腕部。海蛰经过腌制加工后,伞体部称为“海蛰皮”,口腕部俗称“海蛰头”。经过加工后的海蜇皮的经济价值有食用与药用价值。

       经腌制加工后的海蛰皮,是人们喜食的水产品。不但风味独特,营养价值也独特。是一种高蛋白、高无机盐、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食品。食法有清炒、凉拌等。用海蛰皮制做的冷盘,清脆可口,味道鲜美,是如今宾馆酒家、宴会酒席上的高档菜肴。

       由于海蜇碱温无毒,具有化痰软坚、降压消肿等功效,中医学上主治妇人劳损、积血带下;小儿风疾丹毒、汤火伤;慢性气管火;哮喘、高血压、胃溃疡、防治单纯性甲状腺肿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