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海南盈滨龙水节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海南盈滨龙水节

海南盈滨龙水节
       首届海南省盈滨岛龙水节开幕在2001年6月25日。这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来自海口、三亚、澄迈、琼山、儋州等市县的10万多名群众,欢聚澄迈县老城开发区盈滨岛中心广场,观舞狮,洗“龙水”,庆祝开幕。

       在澄迈的盈滨半岛,由于地理位置独特,海岸绵长,沙滩洁净,海水湛蓝,景色迷人,传说也更加引人入胜。当地群众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南海龙王三公主为了驱赶让岛上的老百姓染上各种瘟疫的海妖,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殊死搏斗,将海妖们击败,解除了岛上老百姓的瘟疫。为了防止海妖们卷土重来,三公主还潜入海中将自己化着保护堤,从四周将海南岛环抱住,以防海妖再犯。而盈滨半岛就是三公主的龙头所在。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龙头都会向海里吐出龙涎。海南岛的老百姓得知三公主为了他们而甘心化为保护堤后,便在每年的端阳节这一天,提着粽子,来到盈滨半岛“龙头”处,祭祀三公主,并跳入海中沐浴三公主的龙涎水,以祈逢凶化吉、降恶避邪。久而久之,洗龙水的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每年端阳节这一天便成了当地老百姓为纪念龙三公主的传统节日。

       2001年由老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起和主办了首届龙水节,当时的名称为“海南澄迈盈滨龙水节”。2002年举行了第二届,2003和2004年,由于“非典”和禽流感等原因,该节庆停办,直到2005年,继续举办第三届,于是有了2006年的第四届,并改名为“中国海南盈滨龙水节”。第五届盈滨龙水节于2007年6月18日举行。

       第六届盈滨龙水节暨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建区20周年庆典活动于2008年6月6日开幕,本届龙水节主题是“飞扬20,活力澄迈”,主要活动有庆典活动暨大型文艺演出、大型招商会、海南澄迈房地产发展论坛、澄迈县暨老城经济开发区建区20周年成果展、现场书画表演和展览、首届澄迈福山咖啡文化节、国际龙舟邀请赛、“福耀杯”高尔夫邀请赛和沙滩足球邀请赛。本届龙水节将邀请部分国家驻华使馆文化、商务参赞,海南省内外及驻琼单位的有关领导,国内外企业负责人和国外及港澳地区嘉宾出席。参与本届龙水节的各界人士和群众达12万人次以上。
   
       自2001年举办首届以来,盈滨龙水节已成为海南著名民俗节日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