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瑞溪粽子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瑞溪粽子

瑞溪粽子
       瑞溪粽子产于澄迈瑞溪镇。是以糯米,猪肉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瑞溪墟居民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就在墟设摆摊卖粽子,把粽子当作特色小食来经营。

       瑞溪粽子主要以八角,桂皮,胡椒,秕谷等制成香料,将香料,白酒,生油,姜汁,蒜头等拌入切成块的猪肉腌制,糯米中有咸蛋黄、叉烧腊肉、红烧鸡翅等。由芭蕉叶包成方锥形,重在半公斤左右。

       热粽剥开,先有芭蕉的清香,后有肉、蛋的浓香,色香味俱备,粽子软绵,口感酥松,味道清香,吃后不腻,食而不厌,回味无穷,大开食者胃口。

       瑞溪镇包粽子最有名是老曾家。老曾家包粽子包了70多年,是镇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粽子作坊。曾家粽子香首先是粽叶好,曾家粽子用的是从五指山上采下的新鲜粽叶。用的猪肉是上好的五花肉、猪蹄和猪后腿瘦肉。备料和制作都要花很长时间,粽叶要用沸水煮三四个小时,为了消毒和增加叶子的韧性,便于包裹;肉要用浓酒、芝麻油、八角、胡椒、酱油、盐、味精以及姜汁、蒜汁腌制1个小时,切成1两1块;糯米要泡上二三个小时。

       材料都备齐后,家中男女围坐一团,两人一组,取擦洗干净的粽叶5片一叠,于叶子中心放一小撮糯米,米上放一肥一瘦两片肉及一枚咸蛋黄,再用一小撮米盖住,粽叶左右对折、反折,礅实,封口,交给下一个人以麻线捆紧。只见手指上下翻动,成型的粽子在竹筐中堆成“小山”。熟练者每小时可以包200个粽子。

       粽子在猛火开水中熬12个小时,凌晨5点出锅,送到市场。这样做出的粽子,高温长时间杀菌,涨开的米粒将粽叶中的空气挤出,常温下可以放两、三天,农村人用大盆盛草木灰将粽子埋在里面,可以存放一个星期,用上冰箱存放的时间则更长。

       现在曾家的粽子通过乡亲零零星星传到了广州、深圳。 
  
       瑞溪粽子如今不但在澄迈县地方小食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在海口省城一些大中餐馆也深受青睐,客人赞不绝口。

       据说,海口海府一带每天供应给食客们的那些渗着油、透着香的糯米肉粽子,80%来自瑞溪。每天清晨,上万个刚刚从沸水中捞起,热气来不及消散的粽子,从瑞溪镇大大小小的粽子作坊搭乘着小货车急急赶往海口的茶肆酒楼,是瑞溪人新的一天开始时忙碌的序曲。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