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秀英灯塔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秀英灯塔

 

       秀英灯塔,位于海口市秀英区金滩路9号,始建于1894年,与海口秀英灯塔同属于海南最老的灯塔。

       秀英灯塔,塔高24米,灯高41米,射程18海里,塔身为白色钢质圆形塔结构。是海南岛西北部的重要航标,至今仍发挥着导航作用。

       秀英灯塔除了年代长久,还包含着海南一段不一般的历史。1760年,台湾澎湖列岛中渔翁岛上建立了中国第一座灯塔。作为中国第二大岛的海南岛,虽然四面环海,有着众多的港口、浅滩、险滩和礁石,灯塔却迟迟未建,仅在航道暗礁多的临高角岸边设有古风火台。

       清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英法列强凭借鸦片战争中与清政府签定的不平等条约,为了疯狂地瓜分掠夺中国,控制琼州海峡,保证海运通道的畅通,首先选择海南岛的临高角和秀英港码头,以“琼海关”的名义为建两座铁灯塔而圈地,使海南灯塔的开篇充满苦涩。1939年,侵琼日军对灯塔的占据更使这段历史充满屈辱。

       1985年8月,秀英灯塔由于城市建筑物遮挡搬迁至大楼楼顶,高度24米。经历100多年时间洗礼,秀英灯塔在几代航标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灯塔原貌保持完好,是船舶在琼州海峡航行及进出海口港的重要助航标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