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何家大院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何家大院位于海口市义兴后街67号,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由大小5幢房屋与两座花园组成,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
  
       何家大院系清末民初大名鼎鼎的首富著名侨商何达启先生的产业。何家大院的创建人何达启字华甫,学名荣光。清同治癸亥年(1863年)出身于琼州乐会南盈村(今琼海市朝阳区南盈村)。15岁时,何达启与本村一姑娘结婚。婚后不到一个月,他离村别妻,徒步来到海口谋生。先是帮人打工,后来靠他的勤奋和诚实赢得了一位德国船长的赏识,成为外商在海南的总代理,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成为当时富甲琼岛的海口首富。
   
       何家大院是当时古城海口市区规模最大、造型最奢华的豪门宅院。整体建筑风格是典型的中西合璧,无论从外型设计还是室内装饰,都很好地体现出主人受到过良好的东西方文化的熏陶。宅院集中西建筑风格之精华,四周有高大的围墙,院门楼俊朗挺拔,门楼廊柱上方的木雕图案十分精美,动物和花卉图案雕刻得栩栩如生。门楼中上方有镂空的木格和五彩玻璃画装饰图案,这些彩绘玻璃是从国外购买运回海口的。    
院内古木参天,环境优美。大院北侧院墙有精致的雕塑图案,坐北朝南的几幢二层楼房,窗户和栏杆是西洋式造型,而门窗的木雕却是中国传统的民间技艺,院内的石板平整。整个院落四通八达,门廊相通,规模宏大,有大小房间数十间。
  
       门楼下左右有两间房,用厚厚的内墙分隔而成,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地面上铺设着彩色瓷砖,也是从国外进口的,彩色瓷砖的反面有外文字母标记。
  
       门楼原来设有中门和侧门,平时中门关着,只开侧门,中门上方原有一木匾“表海雄风”。当有外宾和贵客来拜访,才打开中门,从中门铺红地毯到主屋房。
  
       如今,悬挂在门楼上方的“表海雄风”木匾和中门已不知去向,只留下门楼上方的木雕和两侧的彩绘及五彩玻璃图案,依稀还能看到昔日的豪华神韵。
  
       进门楼是个平整宽敞的大院,用长条青石板铺成。北侧院墙屏风墙两侧分别有两个拱门,通往前花园,花园后边有座面积594平方米的二层楼房,后来被改建成职工宿舍楼。
  
       大院北侧前排一幢两层楼房是主屋,有木梯从东侧上楼,二楼原是摆放神龛,供俸祖先牌位的地方,一楼是中式主卧室,现在成为幼儿园的寝室。
  
       主屋的楼梯原是雕花木梯,六扇雕花木门。廊柱、栏杆为西洋式造型。
  
       北侧西边一房屋为回廊式二层建筑,也是东西结合的建筑风格,大院西侧原有一幢平房。西侧是后花园,大院北侧围墙下有口私家古井,后来被毁坏。

       大院的楼台上,常常举办“沙龙”,洋人、富商、政要在何家大院饮酒跳舞,拉琴弹奏,灯红酒绿,夜夜笙歌。
  
       历经百年风雨,院墙已长满青苔,这座庭院幽深的大宅院尽管已毁损严重,但这座规模宏大的建筑群依然透出一股贵族气息,置身其中,让人仿佛看见这座豪宅曾经张灯结彩,妻妾成群的浮华旧景。
                         (据廖自如等文编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