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草芽巷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草芽巷


       草芽巷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呈南北走向,北起忠介路,南至琼山纺织厂。街巷长250米,宽4米,原为石板路。据说明末清初,草芽巷一带还是一片荒草地,只有零星的几间草寮。后来,在此置业建房者越来越多,便成了人口密集的居民区,街巷便命名为草芽巷。

       这条街巷中遗存着众多的寺庙、古井、古民居等名胜古迹,是一条颇具古城特色的原生态居民区,闪耀着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璀璨光辉。街巷两旁依然保留的许多年代久远的古老民居,其建筑风格各有特色,明、清传统海南民居风格的、西洋风格的、南洋风格的,都能在草芽巷找到不同的样式,堪称一座民居建筑博物馆,令人叹为观止。

       草芽巷依西城墙而建,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草芽巷,是府城最有传奇色彩的古巷。

       草芽巷东南侧,有许多颇具特色的民居建筑,如吴典故居,林家大院,翁氏公馆,均代表着不同的建筑风格。

       说起草芽巷,必先说吴典。吴典,字国猷,号学斋,清乾隆三十四年中进士,选翰林房吉十。任四库全书副总裁和武英殿分校官,是清代海南人入翰林的第一人。吴典祖父吴福,原是贫苦农民,清康熙年间迁居府城今草芽巷附近一块野草丛生的破寺里安家,制作豆腐谋生外,还割草卖给官衙饲马。后来意外间在这块荒凉的官地里,挖到大批金银财宝,成了富甲全城的大户。吴典的祖父发了财,吴典做了官,昔日人烟稀少的荒地,便有不少人在此定居,逐渐形成热闹的街巷。由于此处原是长满青草之地,人割、马吃后,又长出嫩嫩的草芽,便将此巷称为草芽巷。草芽巷也就因吴典而远近闻名。

       也有一说是,古时此处是官衙,叛乱者攻陷府城后将其烧毁。官军平叛获胜后,用茅草临时盖起官衙,故名“草衙”,后以讹传讹,误为草芽,草芽巷之名便由此而来。
林家民宅位于草芽巷南路口向东80米左右,系清末泰国归侨林鸿绍所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林家民宅为典型的海南清代民居建筑风格,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原貌规模宏大,多进式结构,现仅存二进,依然保持原貌,门窗多为镂空雕花,图案精美、整体造型古朴气派。
   
       翁氏公馆位于草芽巷南路口向东100米处,系文昌人翁迢奇兴建。 翁氏公馆为西洋式双层拱门结构,上、下阳台走廊均采用拱形石柱,雕刻精美图案。始建于1939年。翁迢奇早年求学于上海政法大学,曾担任国民政府律师。  
       翁氏公馆距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具独特的建筑风格。

       草芽巷口,可见一段古城墙,历经数百年风雨,现只存一小段并不完整的古城墙。长不过二十多米,高约3米,墙壁上长满杂草,城墙上面建有民房,城墙的尽头还有一小土庙。这便是府城仅有大两处古城墙之一,古琼州府城西城墙,建于明代。

       走过古城墙,巷口旁有个小土地庙,里面供奉着土地公神像,神像前香火袅袅。
泰华庵位于草芽巷东侧,门临街巷。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先后两次重修。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红墙绿瓦,金碧辉煌。院墙外的红墙上镶刻有“南无阿弥陀佛”6个金色大字。庵门口有副门联:诣菩提场趣寂寞殿,登圆通路入
       解脱门。进门后,迎面屏墙上镶嵌着一斗大的金色的“佛”字。右侧南墙上刻着捐资建庵者的芳名。
  
       走进里面,是个庭院,庭院的北面是佛殿,东、西两厢是尼姑的寝室,南面是厨房,佛殿后是住持的客堂。佛殿的门口有副对联:“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殿中供奉着佛祖像,殿东侧安置着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药师佛的高大金像。西侧书橱内摆放着各类佛学书籍,供结缘信众免费取用。
  
       紧挨泰华庵南面有座三圣宫,是街坊居民的公共活动场所。三圣宫庙初建于清朝光绪十三年。1993年,当地街坊居民捐资重建宝殿,比以前的旧庙更为辉煌。神位上供奉三圣娘娘塑像。附近街坊信众常到此祀拜,烧香敬烛,以求神灵保佑街坊子孙丁兴财旺,人文蔚起。平时,这里是街坊居民休闲聚集之所。

       离三圣宫东面的草芽横巷11号旁有座古井,井围呈六角形,井形为石砌圆形,这座有着300余年历史的古井而今已遭废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