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玉龙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玉龙泉

玉龙泉


       玉龙泉,也称龙潭、石湖、西湖,位于琼山府城西南约十公里的羊山腹地,距府城15公里。

       宋代官府在此建有一座龙婆庙,庙前和东墙基处各有两个石雕龙头套在泉目上,清澈的泉水从龙口喷出,故称龙泉。龙泉水积成约一二十亩大潭,因称龙潭。龙潭周围是形状各异的火山石,故称石湖;因湖在府城西边,也称西湖。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母女到此砍柴,忽见石窦中冒出两柱春笋,少女不知是卧龙的对角,动手割之。顿时天昏地暗,狂风大作,一条青龙横空而去,母女消然,那片幽篁变成了西湖。后人为了祭祀母女,便在卧龙之地建起了一座“西湖娘娘”庙,民间俗称“龙婆庙”,简称“龙庙”。 龙庙的正殿祭祀龙女,至今殿台上仍置一条宋代雕刻的青龙石和一尊香炉,皆为现存历史文物中的珍品。

       玉龙泉就在龙庙的中庭,两者相距约20米,互为呼应,浑然一体。泉出自石隙,声如古馨,清洌甘美,千年不歇。古人以为此泉与南海相通,其水道必是龙泉也,于是宋人便在龙泉出口处,砌成两座相通的石池,二米见方,一米多深,每座墙壁上嵌有一条工雕的青石龙首。至今池中仍为一龙吸水,一龙吐水,八百多年来喷涌不息,状如飞珠走玉,构成一幅巧夺天工的画卷,美不胜收。

       从石雕的造型来看,当年的民间匠人乃是运用“缩龙成寸”的表现手法,把石龙雕得十分传神,又因石龙戏水于波动的池中而更加活现起来,具有很高的石雕艺术价值。

       明代以后,游观者络绎不绝。海南名贤郑延鹄青年时曾到此临玉龙泉奋读经史。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郑廷鹄由江西布政使司右参政辞职归里后,筑屋于石湖,在此读书著述,收徒讲学。还于玉龙泉处砌起两座相通的石池,特请石匠用琼山白石重雕龙头,换掉原来的旧龙头,并亲自撰刻了一块360多字的“玉龙泉”石碑,因白石润如琼玉,而雅称“玉龙泉”,这便是玉龙泉名称的由来。至今仍有郑延鹄撰写的“玉龙泉”石刻碑文一座。他还在石湖南端不远的地方,建树一座石牌坊,上刻“西湖”两字。

       玉龙泉景区景物独特,集山、水、庙于一体,被誉为“海南西湖”。其周边有保存上万年的火山熔岩地貌和上万亩原始荔枝林,湖光山色,十分秀美,具有极好的开发前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