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府城鼓楼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府城鼓楼

府城鼓楼

府城鼓楼

府城鼓楼

       府城鼓楼位于琼山区府城镇文庄路南端的古城垣上,是一座土木结构、古朴大方的城楼。是府城现存的体积最大的古城建筑。鼓楼又名谯楼,亦叫文明楼。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海南卫指挥使王友所建。

       据《琼州府志》和《琼山府志》载,府城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鼓楼坐落于城之正中偏南。南门是宋元两代进出府城的主要通道,为了保证安全,巡更查岗,在南门与府衙之间修设了鼓楼。鼓楼上有重兵驻守,居高临下,以窥城内外动静,卫护治安,是古代的一项军事设施。 鼓楼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楼下城庸宽厚,下临旷野,有石级拾登,直通城门。原楼高三层,现仅存二层,均受历代珍视,故屡毁屡建。

       从鼓楼碑文记录,可知它近500年来的兴替迁易。从明代从化十七年(1481年),卫指挥使李泰增砌台基,副使徐斐设置铜台滴漏以计时起,曾多次修建和迁易。万历十六年(1588年),鼓楼又遭火焚,及至次年,副使孙秉阳、郡守周布贤才移建于城之东门内,为今镇之东门。以后,郡守涂文奎,又移至旧址复建。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琼台发生地震,鼓楼又遭塌毁。次年,尚书王诲遂重修,乃保存今楼。门额上分别灰塑“海南壮观”与“奇甸文明”楷字。

       至明末崇祯朝,府城鼓楼城墙周长合1667丈,高3丈2尺,宽4丈8尺,城墙设有雉堞1843个,窝铺57个。至清康熙朝因受多次台风袭击,城墙毁坏严重,曾多次修葺。至海南解放初,城墙已基本坍塌,墙砖大多被人拾走,仅剩下鼓楼这栋古建筑。

       鼓楼之擅名,又屡毁屡建,不仅因登楼可远眺海府山川形胜之大观,而又因斯楼历尽沧桑,在防护琼州治安作过重大的贡献。史载,在明代,日本强盗侵扰我国沿海水域,当时海南府城地区也遭海盗侵扰,鼓楼是当年海南军民打击海盗的一个指挥所。现在移至于五公祠内的大铜钟,是当年鼓楼上报警的大钟。铜钟早晚呜响,钟声传遍整个府城,为府城一景。相传,在今海口市得胜沙路一带,古称外沙。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倭寇入犯海口,海府地区军民予以反击,经过激烈的战斗,最后得胜海贼于外沙,故得名“得胜沙”。

       今天的鼓楼遗址为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当时的琼台书院主讲、曾任四库全书编纂官的吴典倡修的。经吴典倡修后的鼓楼,其报警的功能及作用渐渐减弱,但由于其地势较高,成为城内许多文人墨客登高望远、感怀抒情的地方,至今还留下了不少诗文。例如一首古文人赞美登楼以观赏海天一色美景的诗句:“百尺危楼瞰大荒,万家烟火正微茫;浮图七级凌霄汉,荡海千帆破夕阳。”可见府城鼓楼自古就是旅游胜地。 (图片源自互联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