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文庄路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文庄路
       文庄路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呈东西走向,东起琼州大道,西止中山北路,街道长650米,宽24米。

       明代中期,琼山府城镇金花村诞生一位有“明一代文臣之宗”美称的著名政治家、理学家、史学家和经济学家丘浚(公元1420—1495),字仲深、号琼台、谥号文庄。文庄路建于明末清初,1925年前称道前街,1925年当地人为纪念丘浚,将道前街改名文庄路。

       历史上,这条街上经营的产业大部分与文化有关。至今,这条街上还保留着琼山中学、琼台福地、琼台书院等众多教育场所和文化遗址。
       以前的文庄路只有4米左右宽,解放后才扩改宽的。当时文庄路北侧多为寺庙,现在的琼山县政府旧址,以前是道衙所在地,因此文庄路以前称道前街。道衙每日击鼓升堂,审判官司。在道衙东侧,有个大寺庙。

       文庄路两旁,古井、古宅、古碑、古庙不断地在古巷中浮现。500年来,文庄路历经朝代更迭,但这条传统文化老街依然闪耀着历史文化的灿烂光辉。

       孔庙位于府城文庄路府城供销社院内。始建于宋代,原设在海口浦,历经多次迁移,后置于今址。内设棂星门、泮池、明伦堂、考古代及大成殿、后殿等古建筑群,为琼山历代儒学教育机构要地之一,其范围甚大,“直五百尺,横一百二十八尺,面积六万四千方尺”。今仅存大成殿一座。大成殿为一座五开间,进深三间。1990年被列为琼山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文庄路10号的百年老校琼山中学前身是雁峰书院,建于宋明年间。明代名臣邱浚和海瑞两公都曾求学于雁峰书院。清朝末年,科举制度被废除,雁峰书院改为雁峰高等小学。民国2年(1913)改为琼山县立中学。在琼山中学里面和琼山中学右侧,以前还存在几座寺庙、圣殿,上世纪50年代土改时被人拆除了。

       琼山中学校园内古树参天。楼台亭阁,点缀校园中。科学馆、校友亭等许多建筑都是旅居港澳和海外的琼山中学校友捐建的。走过百年坎坷,历经岁月风云,而今的琼山中学已是桃李满天下,被国家教委列为“中国名校”之一。 

       旧时,文庄路上的很多老字号都经营文化产业。如位于现在文庄路南面中段的统书斋是一家专门从事印刷和装裱书画的老字号,从清代到民国时候都很有名;在距打铁巷路口西侧50米的文庄路临街有一家文教书店,专门从事图书的销售,是一家久负盛名的老字号书店;距文教书局西侧还有一家“宝昌”号照相馆,在当时也很有名气。现在这些老字号均已消失。

       在琼山区政府旧址对面的琼山区工人文化宫院内,建有林文英烈士殉难处纪念碑和纪念亭。

       在文庄路尚书直街40号,大门的匾上写有“祯敬堂”三个金色大字。推门而入,里面别有洞天,是座庙宇,是一家专供女性信徒吃斋念佛的场所。

       从碑文上了解到:这家“祯敬堂”于光绪九年李丹凤创建,1988年张昌铨主持,信徒乐捐集资改建,历来香火兴旺。

     文庄路现存最大、保持原貌最好的民宅,是位于打铁巷20号的王宅院和位于打铁巷29号至33号的刘宅祖屋。两幢古宅,均建于清代时候,颇具明清传统建筑风格,王家宅院和刘宅历史上出过举人。学而优则仕,后来祖先入仕途后,回家置业,光宗耀祖。

     王家宅院门口还有一口古井,为王家先祖建房时凿,挖至今依然清澈,可饮用。

     刘氏祖屋规模比王家宅院要大,开有三门,7幢房,雕花精美,古色古香,呈三列纵横相连结构,斑驳的墙壁和褪色的彩漆记载着古屋的百年沧桑。

     府城隍庙宋元两代设在府城镇城西(今金花村),明代迁建于府治东南,明成化十二年(1476)知府蒋琪复迁于府治之东,明正德十四年(1519)知府曾大庆又迁建于府治西南,即今文庄路工人文化宫内。明万历十五年(1597)海瑞逝世,署府事雷州推官高维岳将城隍庙迁建道署之东,即今区政府大院内,而以旧庙改建海瑞专祠。明崇桢十七年(1644),学道林汝翥、知府张允佳、琼山知县李琦又将城隍庙和海公祠改建对换。府城隍庙经过这次复址后,庙址在今工人文化宫一直未变。

     府城隍庙的庙门坐北朝南,门口左右两边有两尊大的石狮,台阶两旁有两只小石狮,显得很威严。城隍庙的大门口有个广场,大门对面有个戏台,戏台与城隍庙大门之间中间隔着广场,广场四角有四棵硕大的古树,其中靠东边的是两棵凤凰树,靠西北角的是枇杷树,靠西南角的是榕树。

     赶庙会的时候,戏台上要演琼戏,府城镇甚至海口市居民都跑来城隍庙广场看戏,广场上人山人海,还有卖小吃和玩具,非常热闹。广场上的四棵古树,绿盖如阴,枝繁叶茂,晚上鸟儿归巢时,鸟声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充满鸟语花香。

     府城隍庙的门很宽大,两扇大门,每扇大门有4米宽,每晚6点30分左右关门,关门时隆隆作响,周边数里的居民都能听到。登台阶进府城隍庙的大门是个院落,里面种着几棵鸡冠黄花树,东西两侧有长廊,走过院落,通往前殿的路上,有个拜亭,为四角形状,穿过拜亭,可见到规模宏伟的前殿。过前冠,见一石鼎,石鼎后面是府城隍庙的后殿,里面供俸着城皇老爷神像和八大金钢像。

     每年庙会,众多善男信女前来府城隍庙敬香,拜神、祭祀、祈愿。钟楼被毁后,楼上的大铜钟移置在府城隍庙中(现存五公祠)。

     府城隍庙堪称古代宗教文化建筑的瑰宝,几百年来,传承着古老的华厦文明,可惜1953年土改时被作为破除封建迷信的对象被拆毁,神像被推倒砸烂。

     府城隍庙拆毁后,令人惊奇的是:院内的几棵古树在无人砍伐的情况下,枝叶竟自己慢慢枯萎,没多久这里的树木全部死亡。

     林文英纪念碑 位于文庄路今琼山工人文化宫内,高7米,为钢筋水泥结构。基座下是五级台阶的方形平台。碑身正面刻着林森题写的“烈士林文英殉难处”,背后刻着胡汉民题写的“林文英烈士殉难处”,左面刻着邹鲁题写的“浩气长存”,右面刻着汪兆铭题写的“英声壮节”。碑座三面各有过国民党要员题词手迹,“文革”中被毁,今镶着光滑的大理石,正面有烈士遗像,像下写着烈士生平简介。

     位于文庄路与中山路交口处,作为科举时代“南溟杏坛一壮观”的琼台书院,现已成为海南旅游胜地之一。

     1983年,广东省人民政府把琼台书院列为文物重点保护单位,1994年11月2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将琼台书院奎星楼列为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琼台福地,原称抱珥山,为府城高峰之一,位于文庄路28号的关帝巷内,巷口立有琼台福地牌坊。始建于明永乐元年(1403),1999年重建。为远近闻名的古代文化胜地,琼山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摘编海南特区报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