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涅槃塔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涅槃塔

涅槃塔

       涅槃塔,又称儒符石塔,位于海口市琼山区石山镇西北约一公里的儒符村。是一座建于宋代末年的佛教名塔,已历经800多年风雨,因年久失修,塔已坍塌,只剩台基台阶,现为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涅槃塔,全用石筑成,古老朴实,巍峨雄伟。石塔通体高2.6米,竖置在高10余米,宽7.6米,长7.68米的高大的七级方形台基上。塔分5层,由23层石头筑成,呈四角形。第一层内龛供奉石雕像一尊,檐角飞起,基座为金字形。塔顶设有一亭,亭内陈设着菩萨和武将神像,置覆钵和火焰盘轮等。塔基背面设台阶25级,拾级而上,可登上台基顶面。塔的台基全由方块石垒叠而成,下宽上窄,以增加稳重感,上层加铺三层条石,四侧檐角飞起上翘,颇似金刚宝座般稳固。台基四周原有石栏杆,现仅存栏杆卯榫的痕迹。塔基有石亭,陈设着菩萨和武将神像。塔基西两向筑有24级踏跺石阶可达台基顶面。磐塔外形轮廓呈金字塔形,造形独特,别具一格,艺术精湛无比,在琼崖独一无双,为全国古塔建筑史所罕见。

       涅槃,是佛教用语,词含二义,一是指大彻大悟,灭生死、灭烦恼而达到超脱生死,解脱无为的境界,二是原指释迦牟尼之死,后用于代称佛僧的死,涅槃塔命名,可能是取"涅槃"的第一义。

       涅槃塔的来历有多种传说。一说是,宋代末年,石山地区有一民女符氏姑娘,美貌无比,心灵手巧,手艺超群,编织草鞋闻名遐迩,出卖草鞋积蓄银两。她信佛敬佛,为表示终身纯洁,永不婚嫁的决心,将一生编织草鞋所积蓄的银两全部用来建造此塔,当地人称为“草鞋塔”。

       再说是,宋高宗绍兴年(1127年)参加政事(宋代副相)李光同卖国求荣的秦桧进行坚决的斗争,李光的妹妹也上街宣传李光抗金爱国的主张。可是,朝廷腐败无能,奸臣当道。秦桧和杨顾等人上下勾结,诬陷李光,流放海南,李光兄妹住在石山儒符村。当地百姓自愿捐款建造此塔纪念。

       三说是,宋代有位抗金爱国将领名叫白玉潭,他竭力反对奸臣秦桧的与金人议和的主张,招致陷害,被流放海南孤岛初到时,他在儒符村落脚,给石山一带传播中原文化,乡人受益不浅,后来建此塔以纪念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