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通潮阁遗址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通潮阁遗址
       通潮阁遗址位于澄迈县老城城西澄江水畔。因“潮水依城”,故名通潮阁。也叫“通明”,又叫“通朝廷”,北宋乾德初年建。

       据记载,通潮阁是为古代官员、信使而建的驿所。坐北朝南,北望琼州海峡,南依澄江,正方形砖木结构,高约8米,二层楼,占地面积36平方米,阁门正中墙上嵌有楷书“通潮飞阁”四字,阁内有螺旋形石梯,循梯可登阁。据传,宋时阁旁还有一座关帝庙。通潮阁为古澄迈八景之一,历代均有重修,可惜最后毁于1945年间侵华日军的战火。

       在通潮阁遗址,随处都可以看到遗留的石柱石墩,有些没在草丛,有些躺在墙角,有一块乌黑的石碑,碑顶上刻着几个篆书大字“通潮飞阁碑”,碑文漫灭,尚能看清“重建通潮飞阁记 道光十四年夏”。 

       元符三年,宋朝大文豪苏东坡被诏移廉州时,路经澄迈渡海,在通潮阁作诗三首。留下有名的诗名:“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通潮阁”在东坡到来之前已经接待过南来北往的文人骚客或者贬官罪臣。正因为大文豪东坡曾居于此,通潮阁变成历代文人骚客吟咏感怀之地,诗文代代频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