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编外导游领你逛天涯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编外导游领你逛天涯

       近年来三亚新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专为游客、特别是户外运动爱好者、驴友们提供信息,并设计出特别的旅游线路,全程陪伴游客游览天涯,让游客品味到了另一种味道的三亚。  

     一位重庆女孩三亚体验在两名三亚小伙陪伴下,别样地游了一次三亚。在旅途中,“陪游”向她介绍了当地民风、民俗,美丽传说等,讲得非常透彻;到达目的地锦母角后,开始教她“海钓”;然后开餐,喝鲜鱼汤;下午又学潜水,触摸海底世界……说起此次旅游,向向兴奋不已。她说:“我之前没来过三亚,因此对三亚的民风民俗非常感兴趣,跟团游肯定只能走马观花,因此通过朋友介绍认识这两个陪游。”通过交谈后,向向感觉这两个小伙子很实在,同时给出了300元陪游一天的价格也能接受,于是就一个人飞到了三亚,并把自己交给了这两个小伙。三亚之行特别轻松愉快,最重要的是,她和“小漆”、“飞鱼”都成了很好的朋友。

     三亚的“陪游”现象,是最近一两年才时兴起来的。

    “小漆”是三亚最早的“陪游”之一。“小漆”是一位自由职业者,从事过导游,并当过潜水、户外拓展教练,取得专业开发水域潜水员证书和户外指导员等证书。谈及“陪”游的经历,“小漆”坦然笑着说,刚开始只是被朋友叫出去做户外运动教练,慢慢就自然过渡到了现在的“陪游”工作。

     2007年3月份,“小漆”、“黑漆”两兄弟和“飞鱼”合伙成立了快乐自由人户外俱乐部,还兼以从事租赁自行车、帐篷、垂钓、潜水以及户外运动装备的经营。

     快乐自由人俱乐部一般通过在网站上发布信息、通过熟人介绍等方式获得顾客来源。设有锦母角一日游、情人湾原生态海湾游等旅游产品。活动的内容有登山、海钓、烧烤、潜水等;价格为每个人每天100元到300元之间。

       据了解,现在三亚还有绿野、蓝典、实域之旅等一些俱乐部经营有“陪游”的项目,从事的人员大概在20来人;而三亚市的整个“陪游”客源一年大概有3万人。

       针对现在三亚旅游市场出现的“陪游”现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各大媒体以及网友展开了热议。

       有人认为,陪游是不健康的行为,会损害整个行业的发展,应取缔。但更多人认为,陪游一族是旅游市场分工的结果,游客对旅游产品的要求更加细化,个性游、自助游、探险游等相应而生,陪游一族顺应了市场需求,是市场催生的必然产物。

      有专家认为,三亚现在的旅游市场主要是以景点游、团队游为主,但是,随着市场向纵深发展,肯定有一部分游客不满足于这种常规游,会有新的需求。

     经营“陪游”的俱乐部把眼光盯在还没有开发的,例如像奇石湾、亚龙溪、锦母角、红糖湾等岛屿、海滩上,他们把这些资源再进行细分、策划,把热带鱼、珊瑚礁等三亚特有的旅游资源融入到游玩当中,包装成不同的、另类的产品;打造成“纯玩团”,很有特点。

     三亚旅游市场上“陪游”设计的产品相对来说比较新颖,价格上又比较优惠,这必定会受到年轻旅游者的青睐。

    “陪游”是旅游分工的结果,旅游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是会出现个性游、探险游、自助游等,游客的需求也更加细化,就必然催生了“陪”游这一行业。
 
       针对陪游一族所称“不是导游,只是服务人员,不需要持有导游证”的说法,三亚市旅行社协会负责人表示,新兴行业的产生表明了市场需求,不可抹杀。但陪游俱乐部具有旅行社经营的相关性质,从事陪游的单位和个人是否具备旅行社和导游的资质仍需业界认真讨论。陪游不会对常规旅游企业造成太大冲击。由于陪游一族多从事探险游、个性游服务,旅游行业如何将其纳入自律监管范畴,游客的合法利益如何得到有效保障仍需深入探讨。

       三亚市旅游局长表示,陪游的产生是市场发展的结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调查陪游市场的特点和发展中的问题,政府相关监管和服务职能应迅速延伸到新兴行业,保证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合法权益。从事陪游的多为户外或探险俱乐部,有关单位在选聘陪游人员时要充分考察从业人员的资质,要将游客的安全和利益摆在首要位置。对待从事陪游的企业和个人不会搞“一刀切”的监管,将与各部门、各单位充分互动,促进有关行业的协调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