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三亚珊瑚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三亚珊瑚工艺品

珊瑚

珊瑚皇帝 红珊瑚

珊瑚

珊瑚

 

       珊瑚是海中奇葩,产于热带海洋,人称“海石花”。它其实既不是植物,也不是矿物,而是无数珊瑚虫的遗骸集缩而成的化石,在海中天然生成,奇形怪状,美妙绝伦。白的胜雪、红的如血、绿似翡翠、黄色类金。这些海底奇花再经过工匠们的加工,配上贝壳,海柳和精致的底盘,便成为各种各样美丽的珊瑚盆景。

       珊瑚虫是海洋中的一种圆筒状腔肠动物,它以捕食海洋里细小的浮游生物为食,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每一个单体的珊瑚虫只有米粒那样大小,它们一群一群地聚居在一起,一代代地新陈代谢,生长繁衍,同时不断分泌出石灰石,并粘合在一起。这些石灰石经过以后的压实、石化,形成岛屿和礁石,也就是所谓的珊瑚礁。由于珊瑚虫具有附着性,许多珊瑚礁的底部常常会附着大量的珊瑚虫。    

       珊瑚在腔肠动物中是个统称,日常生活中凡造型奇特、玲珑透剔而来自海产的,珊瑚是重要的有机宝石之一,人们就冠以“珊瑚(coral)”,凡“红色者”,统统称之“红珊瑚”。珊瑚通常包括软珊瑚、柳珊瑚、红珊瑚、石珊瑚、角珊瑚、水螅珊瑚、苍珊瑚和笙珊瑚等。

       古罗马人认为珊瑚具有防止灾祸、给人智慧、止血和驱热的功能。它与佛教的关系密切,印度和中国西藏的佛教徒视红色珊瑚是如来佛的化身,他们把珊瑚作为祭佛的吉祥物,多用来做佛珠,或用于装饰神像,是极受珍视的首饰宝石品种。

       珊瑚的硬度类似青金石,性脆易断裂,有红、粉红、白、黑等色,以红色为上品,红珊瑚红艳如火,古代称“火树”。红珊瑚多数生活在100米以下深海处。红珊瑚主要用于首饰制品(制成项链。戒指或别针等),大者用于雕刻人物、花鸟等工艺品。

       我国民间习惯把珊瑚、珍珠、玛瑙和翡翠视为四大传世珠宝。更有甚者,在清朝,凡二品文武官吏的顶戴,均为红珊瑚制作,成为官阶地位的象征。历史上外国奉献给中国皇帝的贡品中,红珊瑚工艺品被视为十分贵重的礼物。国际市场上昂贵的红珊瑚项链、戒指、耳坠和胸针等妆饰品,倍受贵妇和女士们的青睐。

       世界上常常是物以稀为贵,红珊瑚因其生长慢、寿命长、质坚、色艳、产量稀少而身价陡增。研究资料显示:红珊瑚虫,需生长10至12年才能繁殖后代,珊瑚虫群体一般每年生长不超过1厘米,成活7年以上的群体,其主干也不足1厘米粗。根据加工的要求,只有当红珊瑚的主枝直径超过1厘米时,才能成为制作工艺品的原料,才有商业价值,再经过能工巧匠精雕细琢,才成为稀世珍宝。如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珍宝馆中展示的那件六臂佛锁绞龙精品,巧夺天工,价值连城,是无法用市价来衡量的无价之宝。 

       许多人以为自然界凡红颜色的珊瑚都是“红珊瑚”,其实它们中绝大多数都不是真正的红珊瑚。红珊瑚只是珊瑚大家族中很小的一个类群。现在,全世界已知的珊瑚多达6000余种,我国已记录的也在400种以上,但真正的红珊瑚仅26种。 

       真正的红珊瑚都具有以下特征: 

       ①骨骼坚硬可供雕刻;②色彩艳丽永不褪色;③化学成分含有高镁碳酸钙。以此可与其它带有红颜色的珊瑚区分开,如常见的扁平状的柳珊瑚、块状的笙珊瑚都带有红色。事实上红珊瑚的颜色也有血红、粉红、橙黄或白色的。 

       红珊瑚珍稀,又生长在深邃无垠的海洋中,常具有传奇神秘的色彩。要在茫茫的海洋中寻找红珊瑚,实如大海捞针一般,十分困难。近年来,我国科学家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在海南海域首次发现了红珊瑚,为丰富我国海洋资源做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商业上竞争的原因和国家对资源保护的需要,其具体产地尚属机密,但依照红珊瑚生活所需的环境条件为线索,在那些水深数十米至数百米,海底坚硬,无表层沉积物,8—20℃低温、低光照、水清、水流急的海区,寻找红珊瑚获得成功的机会最大。海南省海域辽阔,海洋资源尚未完全调查清楚,在我国南海有可能潜藏着红珊瑚丰富资源和渔场,正等待我们去探索和科学开发利用。 

       珊瑚是一种重要的海洋生物资源,由于采捞过度,资源日趋濒危。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Ⅰ、Ⅱ中明确指出石珊瑚目的所有种都属二级濒危野生动物。我国已将红珊瑚列为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所以,为了人类自己,为了子孙后代,应该自觉爱护自然,保护珊瑚物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