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海南粽子(三亚)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海南粽子

海南粽子

       海南是个年轻的省,由于外来人口日渐增多,各地的口味和饮食习惯不同,粽子的种类也花样纷呈。

       从形状上分,有角粽、锥粽、枕头粽、宝塔粽等;按用料分,有馅粽、果粽、纯米粽之别。北方人制作粽子比较简单,为圆锥形,用粽叶包得小巧玲珑,以纯米粽居多,偶尔也包红枣、果脯、豆沙在里边。海南人做的粽子比较精致,以咸肉粽为主。海南的粽子以定安粽子、儋州洛基粽、澄迈瑞溪粽最为驰名。

       海南粽子外观上与内地的粽子有所区别,一般呈方锥形,重在半公斤左右。米为精白纯正的糯米,馅料多为切方块的猪脚、新鲜的瘦带肥肉、咸蛋黄、虾仁、火腿叉烧、红烧鸡翅,配以美酒、虾米、精盐、酱油、姜汁、蒜茸、五香粉、冬菇、枸子、胡椒粉、桔汁、味精搅拌腌制,做出来的粽子软绵、浓香、味透、馅多,食而不腻,回味无穷。热粽剥开,先有芭蕉和糯米的清香,后有肉、蛋的浓香,香浓淡兼有,味荤素俱备,吃起来香滑可口。

       在海南,粽子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日常食品,一年四季都有得卖,煎粽、煮粽、蒸粽品种多多,茶肆酒楼,居家旅游,广受人们青睐。

       海南粽制作:

       用当地出产的新鲜糯米,清水浸泡2小时,沥干备用

       粽叶也是用当地的特产椰子叶片或芭蕉叶,用清水浸泡过夜,再放进热水中灼软,这样便于包裹。

       制作时要经过几道工序:

       1、 浸米约两个小时,滤去水分,用细盐及少许香料调匀;

       2、 配料,每个粽子用五花肉2-3小块,(用酱油、细盐、蒜茸、香料调匀后腌半小时),再加咸旦黄一个、虾米若干只、咸肉一块、绿豆碎片少许,在包扎粽子时分散于米中,用麻绳扎成4个角的笋形,要绑扎紧密,以防煮粽时渗入水分。

       3、 煮粽:先把铁锅中的水烧滚,落粽,水要浸没粽子,猛火煮两个小时,文火再煮两个小时。粘而不烂,食用时用筷子挑开,拌少量白糖,食时用茶,味道特别香美,多食不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