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姜糖汤圆(三亚)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姜糖汤圆


       选用当地的优质糯米,浸水1小时后捞起晾干,用石磨磨成细粉,压匀成小片粉皮。选用优质花生、芝麻、椰子丝捣成碎细小块,渗入粉红糖,用粉片包紧成手拇指大的圆形汤圆。烧一锅热水,水不能少,至少要没过两个汤圆直径的高度。在铁锅滚水中加入适量的生姜片,再加入红糖或赤糖块适量;待水沸腾几分钟后,舀出半碗姜糖水备用。然后下汤圆,一般3~4个一人份,太多会腻。汤圆落锅后15分钟便可捞起;在碗里食用,加入适量的姜糖水,味道清凉,甜滑可口,别有姜糖的清香味。

     特别的地方就在这个姜糖的汤底。煮汤圆一定要用姜糖水才能恰到好处,而且姜不能多,要刚好能品出有姜的味道最合适,姜味能最大限度提升汤圆的香味。
糖也不能用白糖、冰糖之类,最好是赤色长条的糖块或者红糖,有点焦香,跟姜是绝配。姜也有很多好处,有一种辣姜素进入体内后可以产生一种抗氧化酶,经常食用可抗衰老。

       小贴士 
       煮好汤圆的关键点:
       1、开水下:将锅内的清水烧得沸腾,然后将汤圆下锅,用勺背轻轻推开,不粘锅底。
       2、文火煮:汤圆入锅煮至浮起后,要迅速改用文火,若还用旺火,汤圆就容易破裂。同时,受热不均匀,也易导致外熟内硬不好吃。
       3、加冷水:汤圆浮起后,需加入适量冷水,以使锅内的汤圆热中受冷,皮层凝结,粉质严实;煮开两三次后,即可捞出食用。这样煮出的汤圆质软不硬。
       4、勤换汤:汤圆煮过两锅后,汤变稠,应换水再煮。否则就会熟得慢,易夹生。
       5、煮汤圆时最好放2—3片姜,能让汤圆的香味更多地发散出来。

      有的汤圆水煮后,会出现粉红或黄褐色的斑点。这是因为糯米粉受到了酵母菌的污染,使汤圆失去了原有的风味和口感,这样的汤圆最好别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