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玉井温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玉井温泉

       名列崖州新八景之一的玉井温泉又称“温泉漱玉”,位于三亚市优质蔬菜开发中心旁,温泉池四周都砌起了近一米高的围墙。

     史料记载,该泉在明朝正德年间曾被砌石保护,久而倾倒。光绪十五年(1889年)春,时任崖州知州的唐镜沅等人前往崖城之北寻观温泉时,发现了一眼热泉和一线冷泉,两池相邻。热泉“咸沸作漱珠状,染指如探汤然”;冷泉有暗流与热泉交融而成暖泉。唐镜沅令人在泉下深挖,发现两口古池。一口呈半圆形,一口呈长方形,不知何人何时所筑。唐镜沅于是命人在原有古池基础上改建。热水池建好以后,分别取名为“阴阳池”与“合德池”,游人络绎不绝。为了方便游人休息,唐镜沅就在池旁建一小亭。亭额题名“既济亭”,亭边竖立唐镜沅题写的《热水池既济亭碑记》。

     热水池和既济亭的兴建在当时是崖州一大盛事。清代崖州镜湖人吉大文后来以“玉井温泉”为名,将热水池列为州新八景之一,诗文中提到:“海南风月四时温,一勺甘泉地道存。槛石苔青通暖气,堤沙草绿斗烟痕。”光绪二十五年任崖州知州的钟元棣也曾以“温泉漱玉”为题吟诵热水池:“天宝移来一脉泉,终朝掬手暖如煎。只宜细涤盘龙珮,未许轻投饮马钱。”

       如今既济亭已废而玉井温泉犹在,仍是玉井如镜,水温有45℃左右,四时皆宜沐浴。上世纪50年代当地人还经常舀温泉水喝。现在,附近的居民每天都会到这里来洗澡洗衣服。由于习惯了用温泉洗澡,有些人用上自来水后反而觉得不舒服。

       题写《热水池既济亭碑记》的古碑直到近年才在一次偶然的寻访中被人们发现寻回。当时,这块古碑碑文朝下,被当作铺路石垫在通往玉井温泉的路上。古碑字迹虽有些模糊,但依稀仍可辨认。古碑最上方刻有“热水池既济亭碑记”字样,全文详细叙述了发现温泉建亭立碑的过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