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藤桥伊斯兰古墓群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藤桥伊斯兰古墓群

藤桥伊斯兰古墓群

       藤桥古墓群位于三亚海棠湾镇(原名藤桥镇)东溪村东3公里处,属唐、宋、元时期文物,是一处迄今为止在我国南方地区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延续时间较长的阿拉伯伊斯兰教徒墓地,共发现墓葬45座。古墓群一直延伸到陵水与三亚市交界的陵水湾畔海滩上。

       1987年,东溪村3名村民用推土机清除海边一片丘地里的杂草时,发现有许多排列整齐的珊瑚石,再仔细看时发现有阿拉伯文。于是将情况向上级汇报。

     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这些古墓群以其特殊的造型、丧俗、文字及墓碑材料,跟当地其他民族的葬式有明显区别。古墓群范围东西长约1000米,南北宽约500米。现古墓群占地20.1亩。目前可看到墓碑的墓尚有45座。葬式均为竖穴土坑墓,上无封土,长1.8———2米,宽0.8———1米,深1.2米,坟墓方向一致,都座东南向西北,死者头朝西北(或北),脚向东南(或南),侧身屈膝,面朝西,朝向伊斯兰教徒的西方天国,是典型的伊斯兰教葬俗。没有葬具和随葬品。碑首有玉圭、双峰、山字等形状,高36———60厘米、宽35———58厘米。碑上刻圆月、卷云、花朵、生命树等图案。墓碑以珊瑚石为原料,竖于墓穴前后。碑文用阿拉伯文或波斯文阳刻,单面雕刻,内容大致为墓主姓名、死亡日期,或阿拉伯经文。不同于我国广州、泉州、杭州、杨州等地的穆斯林墓葬,而近同于东非和阿拉伯半岛的一些穆斯林葬俗,当带有早期墓葬的特色,是典型的海洋文化艺术的代表。

       通过考证,已确认该墓群是唐末时期穆斯林商人的墓葬群,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伊斯兰古墓群的时代跨度较大,早期坟茔的上限可为唐代,而晚期坟茔则至元代。上述遗迹的发现,跟我国的史籍记载以及古代波斯、阿拉伯人称雄海道的年代完全吻合。

       这一发现为研究海南伊斯兰文化历史,尤其是早期海南穆斯林的状况,提供了大量准确而可靠的实物佐证,引起了国内外考古学者和民族学界的重视。

       据史载,早在隋唐代时,中东一带阿拉伯各国的穆斯林人开始驾船跨越印度洋,经我国南海到达泉州、广州一带经商贸易。当时海南岛南部到东部沿海地带正处于先后成为南海经贸易中心的泉州港与广州港的外国贸易船舶的航纡附近。当时从中东到广州等港的“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陵水湾是其交通往来的一个物品补给站,在这里曾有过波斯人(今伊朗)短暂居住的波斯村,因此古波斯的在航海中去世而安葬在这里的海滩上。伊斯兰教徒古墓群所在的番岭坡因当地人称回民为番人而得名。

     在三亚发现的这些穆斯林古墓不仅数量多,而且十分集中,墓碑雕刻精良,说明是历史上定居穆斯林的公共墓地。由此可见,海南岛南端沿海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之一,是当时外地穆斯林的主要聚居区。三亚等地历史上是内联大陆,外通海域的重要门户。

   1987年,三亚市政府为保护伊斯兰教徒古墓群这批历史文化遗产,曾立牌告示并拨款购买石柱100条围栏保护,防止人为破坏。1994年11月2日,海南省政府将伊斯兰教徒古墓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重新划定遗址保护范围为20.21亩。2006年6月2日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其列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