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清真古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清真古寺

清真古寺

做礼拜

正在阅读古兰经的阿訇

正堂禁碑

       三亚市羊栏地区,建有清真寺六座,与三亚凤凰民用机场毗邻。据明万历《琼州府志》和清初《古今图书集成•职方典》卷记载,回民先祖约在宋元之间从占城(今越南平定省一带)“携家驾舟而来,散泊海岸。”聚族而居,后演变为回辉村,取重振回族光辉之意。

       羊栏回族地区的清真寺(古称“佛堂”),约有700年以上的历史。它是随着伊斯兰教徒的寓居而修建的。随着当地回族教徒的增多,清真寺院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到了近代,已建有古(东)寺、西寺、南寺、北寺四座清真寺院。

       清真寺是当地最雄伟的建筑物。寺殿掩蔽在绿荫丛中,寺顶高耸,室内以席铺地。两侧白雪墙壁上挂满了作礼拜时穿戴用的白大褂和平顶圆白帽。寺院是穆斯林举行宗教仪式、传授宗教文化的地方。寺内实行民主管理,阿訇每年经民主推选,由德高望重,品行高尚,有一定教职学衔与素质者担任。大殿是教徒们每日礼拜、祈祷和节日聚会之地。寺内禁止吸烟、饮酒,并不准携人任何污秽之物。

       清真古寺位于回辉村,始建于南宋初年,一说建于明成化六年(1470年),是海南的第一座清真寺。回辉清真古寺原系砖瓦结构,具有阿拉伯式风格,是圆尖顶塔式造型寺。20世纪20年代修建成钢筋水泥结构,大殿的造型呈八角形。“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拆毁,1981年重建。1986年香港穆斯林捐人民市30万元再次扩建。现占地2.9亩,建筑面积90O平方米,大殿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住房、浴室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为中西合壁式建筑形式,可容纳1000多人做礼拜。设有讲堂、诵经室、沐浴室、招待所。寺内环境优美,雄伟庄严,吸引了众多海内穆斯林观光游览。1990年被列为三亚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亚市伊斯兰教协会会址设于此。

       寺内现存有清乾隆十八年(1763年)“正堂禁碑”一块。碑高150厘米,宽55厘米。它是三亚市回族多年以来发现的唯一用汉文刻记并保留下来的珍贵文物。  
 
       清真北寺位于回辉村,始建于南宋初年。礼拜大殿构造仿西寺,正梁骨绘雕成两条威猛巨龙。殿内四柱,正梁均镌刻有《古兰经》经文。正西门四扇,左右两侧各有四个出人口。大殿可容纳100多人礼拜。1939年日军侵琼后被毁。后与清真西寺合建,称西北大寺。是一座具有中国宫殿式风格的砖瓦结构建筑物。 “文化大革命”中一些建筑被毁。1977年,与西寺分开。1981年教徒捐款兴建大殿,1993年扩建为960平方米的清真大寺,能容纳1500人做礼拜。1995年又兴建10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内设中阿语学校,回民夜校、办公室及学生宿舍等。 

       清真南寺位于回新村,始建于南宋初年,是一座砖木瓦顶的建筑物,具有中国古典宫殿式建筑风格。自清代以来修葺多次,大殿的顶梁木条和正门都雕刻着《古兰经》经文和山水花草。1954年曾被列为全国重点清真寺。“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严重破坏。1980年后进行6次扩建,寺内设有清真大殿、教堂、宿舍和花圃,是回新村最大的清真寺。

       清真西寺位于回辉村,建成于明成化九年(1473),是一座具有中国宫殿式风格的砖瓦结构建筑物。礼拜大殿的正梁雕刻有两条玲珑的卧龙。大殿正门六扇,左边门四扇,中间横匾额为“认主独一”,所有门窗都绘雕有花、草、鸟、鱼、虾等图案。该寺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坏,1978年恢复重建。殿内面积约300多平方米,可容纳400余人聚会。

       清真新寺位于回辉村,随着回辉乡人口的增多,原清真寺的容量已不能适应教徒们的需求,1979年群众在古寺东南方向约100米远的地方,再建筑了一座清真新寺。寺的面积有255平方米,可容纳150人作礼拜。目前此寺尚属雏型阶段,寺院规模小,条件差,尚不能满足教徒们进行宗教活动的需要。

     南开清真寺位于回新村,此寺初建于明成化十四年(1478),因年久失修,寺院破败、陈旧不堪,1978年恢复重建,但仍因面积过窄,无法容纳众多教徒。后在回新乡毗邻的公路畔坡地上,新建一座寺院,并于1990年5月正式竣工与开放,取名为“南开”。寺院占地16亩。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