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落笔洞风景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落笔洞风景区

落笔洞风景区

落笔洞风景区

       落笔洞位于三亚市荔枝沟镇良坑坡,距市区14公里。洞内有一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洞壁刻的“落笔洞”三字,是元朝云从龙所书,至今有900余年。

       落笔洞遗址是迄今为止海南岛发现最早的人类聚居场所,它的发现将海南省先民的居住历史延长至一万年左右,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是研究海南新石器文化来源的重要历史遗址,并有“北有周口店,南有落笔洞”之说。2001年,该遗址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落笔洞在一座奇特的小山峰印岭山东面的悬崖下。洞外古树参天,荫翳蔽日,蝉翼惊秋,鸟鸣山幽,依稀中似有股仙气缭绕,传说有高僧看中这清静之地,于功果圆满后在此婵化,又说有真经入祠,封于岩层深处,目后遇主自开,还说有巨人足迹进出山洞。

       洞口高约12米,宽8.8米多,洞顶逐渐升高约22米,在极高处有两根向下垂吊的乳石,形似两枝悬吊的笔,笔尖滴水不断,传说人若能手接笔尖水滴,便会文思敏捷,挥笔成章,或发财致富,延年益寿。两根“巨笔”仅存半截残迹。洞底地上数块平面大石形如砚台,传说此乃“神仙”用的笔砚。落笔洞正是由此而名。明《正德琼台志》对此洞记载:“其中有:石形台悬笔,笔尖滴水不断。”可知此洞在古代已知名于世。

       绝顶有石形如鼓。敲击有声,洞内有石马,石犬,石猴,石虎等各种形状的天然奇观。还有张石桌,桌前的石椅上坐着一位目光炯炯英姿勃发的少年武将,旁边围坐一圈神态奇特的石像,有的骑马挥戈,有的弯弓射雕,有的伫立站岗,有的载歌载舞……石像栩栩如生,引人入胜。

       落笔洞至今流传着一个善恶报应泾渭分明的故事:古时,文曲星君双手握着神笔在彩云上潜著天经仙典,经年不息,因神疲力乏,神笔脱手落于印岭,变成洞顶垂伸的两枝巨大的石笔,下尖不断滴下仙水,仙人定下禁言:仙水只给诚实勤劳的人,以发家致富,延年益寿;而对权贵恶劳者,滴水不赐,附近有位贪婪十足的财主,手捧金盆进洞。看到巨笔尖下仙水连珠,满以为天赐福分无边,可当他双手捧金盆接水时,笔尖滴水顿停,他一连站了几个时辰,总无仙水滴下,可当他收盆转身,笔尖又滴水连珠。财主恼怒极了,带家丁打手,用大锤打断笔尖。从此石笔无锋,财主恼怒消歇,财主回家后,家道年年衰落,他在穷因潦倒中一命呜呼。不知过了多少年,仙女为了辅助诚善勤劳的百姓,便又使两截悬笔长年滴水,一直至今。

       落笔洞的摩崖石刻甚多。“落笔洞洞洞落笔”、“尖峰岭岭岭峰尖”的刻字,顺念与倒念都是一样,令人回味无穷。落笔峰有众多的酷似生肖马、犬、猴、龟等石景,洞的周围还有不少如房如阁的溶岩洞,有名的“仙郎洞”(又名仙姑洞房)、“仙女洞”,各具特色。

       “仙郎洞”在落笔洞东20余步的峭壁底下,洞口宽3米,高近2米;洞宽16米,深11米洞底平坦,洞顶更平整如板。《崖州志》称之为“仙姑洞房”。洞内有一悬石,远远望去形似仙女头像,“仙姑洞房”由此而名。此洞流传着一个美满幸福的爱情故事:古时,有一位不甘寂寞的仙女,羡慕人间七彩生活遂从天宫降落此地,与一位黎族青年结为夫妻,以洞为家,男耕女织,恩恩爱爱,日子守得幸福美满。这神奇的故事,使附近的黎族群众视这里为洞天福地,不知从哪年起,每逢大年初一至初三,男女老少身着盛装聚集在此赛歌、跳舞、摔跤。姑娘和小伙子还以此为择偶佳地,缔结良缘,成为世代相传的“游洞节”,一直沿袭至今。

       “仙女洞”位于印岭半山腰,从“仙郎洞”再往东走,沿着弯弯小径攀藤而上便到了。洞中奇石千姿百态,洞底有石床,形似芭蕉树,称“芭蕉床”。洞顶有众多钟乳石条纹,流光溢彩,形如蚊帐。传说这里仙女的卧床和纱帐。溶洞深处,有许多洞穴,洞连洞,洞套洞。据说洞底有暗井、暗流,能钓上大鱼;洞顶幽洞通天,能直见阳光,海天相通,奇妙异常。明《正德琼台志》记载:“极处有井深不可测,昔人刻木为志党内入井中,后于大海得之。”解放后,曾有人在洞中听到流水声,并把刻上记号的椰子投入井中,果然在大海中捞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