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五指山
五指山来历的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五指山风景区

五指山风景区

五指山风景区
       在那遥远的古代,现在的五指山区是一片开阔的平原。平原上住着一对勤劳的黎族夫妇,男的叫阿立,女的叫邬麦。夫妇俩生下5个孩子,全家7口种着自己披荆棘、辛勤开垦出来的半亩田。土地是肥沃的,可生产工具却很落后。没有锄头,用木棍代替;没有刀斧,将石头加工后使用;连种子也是采集来的野生稻种。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一天夜里,全家都已酣睡入梦,独有阿立一人在床上辗转反侧,寻思如何才能增加收成,直至深夜,才昏昏睡去。

       忽然,一位须发全白的仙翁,走到阿立床前,大声对他说:你们开垦的这块土地是十分肥沃的,要好好种。你家茅屋近旁的地下,埋着一把宝锄和一把宝剑,快把它们挖出来。只要你举起宝锄喊声“挖”,荒地便会长出好庄稼;挥动宝剑叫“砍”,参天大树会应声倒地。要是有坏人来欺侮你,只要你手擎宝剑大喝一声“杀”,坏人的脑袋就会搬家。

       第二天大清早,阿立按梦中仙翁的指点,率领全家立即动手,果然挖到了宝锄和宝剑。他们用剑砍倒了一棵棵大树,用锄垦出一块块田地,种上大片庄稼,日子也一天天好过起来。由于有宝剑保护,坏人也不敢来伤害他们。

       多年以后,阿立去世。他儿子依照母亲邬麦的意愿,把宝剑作了父亲的陪葬品。

       这个消息被坏人亚尾悄悄传给了海盗。于是这帮家伙纠集了数百人,霸了阿立一家的土地,还杀死了邬麦,把五兄弟都抓了起来。

       亚尾把五兄弟锁在铁链上,连续拷打了十天十夜,强迫他们说出宝剑的埋藏地点。但五兄弟谁也不肯吐露半点口风,后来都被杀害。五兄弟的英勇行为感动了栖居在这一带的熊、豹、蚁、蜂与鸟,它们成群结队,从四面八方集拢起来,咬死了亚尾和海盗。随后,这些见义勇为的动物又搬来大量泥土和石头,垒起五座高高的坟山,把五兄弟安葬在里面。

       天长日久,五个坟隆起成五座山峰。从此,人们便称之为“五子山”,后来人见五峰形似5个手指指向苍天,便又称“五指山”。

       相传五指山的三峰原为最高,是仙女金、银、玛瑙、珍珠的宝库,从二峰到三峰原有一“仙桥”,“仙女”常在桥上玩珠赏宝,被一贪财的猎人发觉,便强迫仙女带至三峰取宝,当走到“仙桥”,仙女瞬间消失,紧接着一声雷鸣,“仙桥”断掉,贪财的猎人丧身深涧,三指断了一截陷入深涧把贪财猎人掩埋,三峰因此比二峰矮了一截,二峰成为最高峰,海拨1867米。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