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五指山
油茶(五指山)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油茶

油茶
       油茶,又名茶子树,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树皮为褐色木质坚硬。树叶四季青秀,单叶互生,卵状椭圆形,叶背网脉不明显,呈绿色。每年十月中下旬开花,有雌雄二性,白色无柄,果实成熟于次年十月,故茶树花果并存。果实系蒴果,有球形、桃形、橘形、橄榄形,鸡心形等;果皮有茸毛,内有籽一到十粒,甚至更多;籽呈三角形和棱形,黄褐色而有光泽。油茶树寿命长,百年以上还能结果。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经济价值很高,用途极广。以油茶籽为原料加工制作的茶油是一种极好的食用油,是我国特有的优质食用油,色泽金黄,清亮透明,味香可口,营养丰富。群众对它有较高的评价,说一猪、二茶、三生、四麻(油)。把茶油摆在花生油、芝麻油之上,仅次于猪油。其实植物茶油,比动物茶油还好。

       油茶全身都是宝。经国家农业部粮油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鉴定,油茶的不饱和脂肪含量为90%左右。并富含人体所必须的17种氨基酸以及锌、硒等微量元素,其质量超过西方第一油橄榄油。常食山茶油,能中和血液中的胆固醇,可有效减少心脑血管疾病,使人的皮肤细嫩润泽,头发乌黑发亮,增加人体免疫力,还有降脂降压、软化血管、抗衰老、延年益寿等功效。美国权威专家已将中国山茶油摆在橄榄油前面,确认山茶油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茶油越来越受到发达国家民众和我国中高收入市民的青睐,其开发前景无限广阔。

       除食用外,茶油也是很好的工业用油,可造润滑油、防锈油等。还可加工成高级护肤化妆品。榨油后的茶饼,可防稻瘟、纹枯病。又是含氮、磷、钾丰富的有机肥料。取茶籽后的果壳,可提炼成茶碱、栲胶、糠醛,制造洗发香波等。
  
       茶树干根可用作盆景雕刻材料,砧板、生产生活物品木柄等,制作工艺品,生产白炭。茶树开花量大,花香,树常绿,也可作庭院绿化树和蜜源。

       因而种油茶可谓“种一树而创百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