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五指山
五指山风景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五指山风景区

五指山风景区

五指山风景区

五指山风景区

五指山风景区

五指山风景区

五指山风景区
       五指山位于海南岛中部,主体面积211平方公里,是海南第一高山,海南岛的象征,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因山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

       远眺五指山,只见林木苍翠,白云缭绕。近看五指山,只见5个“指头”由西南向东北,先疏而后密地排列。

       五指山第一峰,海拔1300多米,峥嵘壁立,斜指天际,好像一座硕大的金字塔,那山巅则像尖削的鸟嘴,但登上去后,却会发现原来是一块10多平方米的岩石。最高峰为二指,海拔1876米,山形非常险要,攀登更难,有一座由天然巨石架成的“天桥”,传说是座仙桥,神童仙女还常到桥上云游玩耍。二峰之后是三峰,原是五指山的最高峰,后被雷劈去一截。接着是四峰、五峰。这五个峰虽然峰巅分立,但却山体相连。

       五指山被誉为海南岛之“肺”,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并成为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三块热带雨林。

       五指山热带雨林是天然的动植物园,有木本植物1400种,高级珍贵木材150多种,药用植物1000多种,还有名贵的五指山兰花100多种。特别是五指山动物种类繁多,野生动物524种,占全国动物种类的22.2%。许多生物种属为五指山区所独有。五指山热带雨林区有600多种蝴蝶,占中国蝶种的51%。 

       热带雨林风景区集中了热带山地雨林和热带沟谷雨林的典型景观。景区内古树参天,藤萝密布,落叶厚达50公分以上,奇花异草随处可见。有永远两株相接母子相连的母生树;具有神奇医疗功效的野生茶树;像木屏风挡住你行走的板根.。空气里充满了一种独特的树脂香味,薄雾像一条透明的纱巾,环绕着深深绿谷之间,轻轻地飘荡。五指山空气洁净无粉尘,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10000个,居全国前位,称得上纯天然氧吧。

       五指山山体此起彼伏,雨量充沛,海南主要的江河皆从此地发源,水流湍急,形成了千姿百态的五指山瀑布、百花岭瀑布、太平山瀑布。原始黎族的母亲河——水满河流经整个热带雨林风景区,由五指山原始森林中的山泉水汇聚而成,清澈透底,动静结合。时而水流湍急,如万马奔腾;时而水平如镜,就像九寨沟的海子。 
      
       五指山是集秀丽、奇特、险峻、幽雅、神秘、趣味于一体的风景区,也是集观光、登山、探险、狞猎、民俗、科学考察、休闲度假、疗养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是绿色生态旅游、回归大自然的理想之地。故有此言:“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图片源自 馨萍 摄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