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五指山
黎家第一村--初保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黎家第一村--初保村

黎家第一村--初保村

黎家第一村--初保村

黎家第一村--初保村

黎家第一村--初保村

黎家第一村--初保村
       初保村地处五指山西麓的毛阳镇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牙合村,距毛阳镇有20公里左右。初保村是中国唯一保存最完整古老原貌特色的黎族原始村落,也成为黎族生活、文化变迁的一个缩影。

       初保村用黎族方言来说是“聚宝盆“的意思,意就是到这个地方守猎最容易获取。初保村背靠九排山,依山而建,发源于五指山脉青春岭的南漫河从村前潺潺流过,清澈见底。层层梯田景色怡人。全村58户320人全部住在极富黎族特色的杆栏式楼房(俗称“吊脚楼”)里,茅草为顶,木板为壁,是区别于海南其他黎族船形屋的一个特例。初保村整个村庄呈现一派古朴的山寨风情,生产和生活方式还保留着传统习惯,民俗风情浓厚,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

       初保村的黎族老人们大部分依旧保留着黎族人的生活传统,而年轻的一代大多受到了教育,有些还走到了外面去寻求生存和发展,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正在这里猛烈地撞击着。

       初保村曾在2005年以“黎族干栏建筑生态自然村”的名义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不断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它的关注,先后有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的专家学者深入初保村进行实地考察。(图片源自 天健摄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