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屯昌
荔枝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海南旅游
 荔枝 1
海南旅游
 荔枝 2
海南旅游
 荔枝 3

        荔枝,学名Litchi chinensis Sonn,别名大荔、丹荔。无患子科荔枝属。常绿乔木。树皮灰褐色,不裂。偶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2~4对,长椭圆状披针形,长6~12cm。花小,无花瓣,成顶生圆锥花序。果球形或卵形,熟时红色,果皮有显著突起小瘤体,种子棕红色,花期3~4月,果5~8月成熟。喜暖热湿润气候,喜光,怕霜冻。

        中国古籍中荔枝最初作"离枝"。 荔枝是我国特产,源自中国南部的野生森林。公元前二世纪汉朝刘邦称帝时,南海尉赵佗以荔枝进奉。可见,荔枝在中国南部的裁种和生产已有二千年的历史。18世纪末向世界各地传播。

        没有一种水果,能像荔枝,可以轻易就赢得那么多的赞誉,以至有“百果之王”美誉。白居易形容荔枝:“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而苏轼则希望:“日啖荔枝三百颗”。海南著名文人丘浚住赞叹:“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一种天然美滋味,可怜生处是天涯。”即便是杨贵妃,要想吃新鲜荔枝,也不得不借用驿马飞驰到长安,弄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荔枝果实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药效和滋补作用。荔枝含有维生素A,B1,C,蛋白质,铁,磷,钙等多种元素,有补肾,改善肝功,加速排毒的作用,是排毒养颜的理想水果。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荔枝干、糖水荔枝罐头、荔枝汁、速冻荔枝、荔枝酒等。

        海南岛栽培荔枝历史悠久,曾经全岛遍布荔枝山,三亚的荔枝沟就以盛产荔枝得名。现在主要分布在海口市的永兴、石山等多个乡镇。品质较好的品种有海口市羊山的鹅蛋荔、无核荔,黄皮丁香、蟾蜍红等。大丁香、小丁香、鹅蛋荔等是海南特有的荔枝品种。在永兴、石山、美安、遒谭、十安路 、龙桥一带,万亩荔枝连成一片绿海,十分壮观。由于吸取火山地带土壤的多种矿物元素,永兴荔枝口味好,营养丰富,所产荔枝蜜尤其滋补。

        屯昌荔枝被誉为“中华之珍品”。是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之一。屯昌县乃荔枝原产地之一,栽培历史悠久,种植资源非常丰富,有野生荔枝和栽培的实生树荔枝。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