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屯昌
红嘴鸡心黄皮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海南旅游
 红嘴鸡心黄皮 1
海南旅游
 红嘴鸡心黄皮 2
海南旅游
 红嘴鸡心黄皮 3

        黄皮,顾名思义,具有黄色的皮,芸香科黄皮属热带亚热带常绿果树,小乔木。也被称油皮、油梅、鸡皮果、黄淡、黄批、黄弹子、黄罐子、王坛子。学名Clausena lansium (Lour.)Skeels。

        高6-10m。实生树干直立,嫁接树分枝较低,主干不明显。树皮灰褐色,常有白斑,成年树树皮粗糙,常见纵裂痕。叶为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卵形或卵状椭圆形,小叶5-13片,有小叶柄,先端短尖基部偏斜,边缘波浪形或见细齿,叶色深绿,叶脉突起,油泡细密,揉碎后有特殊香味。花小、黄白色,雌蕊淡绿色,子房有茸毛,果为小浆果,长2-3cm,圆珠形、卵形、心脏形,色黄带褐,果皮有茸毛、具特殊芳香,种子1-5粒,肾形或长卵形,上黄褐下绿色,种皮有白膜。

        黄皮原产中国南部,是海南的特产水果,已有1500年以上栽培历史,是群众喜爱的热带水果之一,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用途非常广泛。黄皮果实小,浆果呈长鸡心形、椭圆形,果实富含糖分、有机酸、果胶、维生素C、挥发油、黄酮甙等,果肉嫩滑多汗,酸甜可口,有特殊气味,具有健脾开胃消痰化气、润肺止咳等功效。可加工成果脯、果冻、果酱、果饼和清凉饮料。或盐渍、糖渍。黄皮种子富含油分,出油率高达42%,为优良的润滑剂。在民间黄皮素有“果中之宝”之称。

        中国黄皮地方品种甚多,不少属同物异名。大抵分为甜黄皮与酸黄皮2类。甜黄皮多作鲜食,酸黄皮用以加工果脯、果汁、果酱。甜黄皮以鸡心种最为著名,果大皮厚,种子一般3-4粒,也有独核品系,酸甜适中,肉黄白,形如鸡心。品种有:广东的大鸡心、红嘴鸡心、鸡子黄皮,福建的奎章种、鸡心种、尖尾种,广西的鸡心仔均属此类。酸黄皮多属实生树,品种杂,缺乏分类。用作加工果汁果酱的有大圆皮、大牛心等,皮薄,核多,丰产,用作加工果干果脯有细鸡心、半尖尾、圆皮等,核少肉厚,酸中带有黄皮特有香味。
        屯昌红嘴鸡心黄皮屯昌红嘴鸡心黄皮果形美观,味甜而香、核少、不裂果。耐贮运,属黄皮优稀品种之一,市场竞争力强。

        屯昌果蔗具有质脆嫩,汁多等优点、享誉省内外,深受客户的青昧。全县果蔗种植面积11000亩,年产量55000吨,主要产区以坡心、黄岭、屯郊、南吕等乡镇为重点,产品80%销于岛里的海口、三亚、琼海、儋州、东方等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