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屯昌
罗非鱼(屯昌)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海南旅游
 罗非鱼
海南旅游
 罗非鱼 

        罗非鱼(Tilapia),俗称非洲鲫鱼,隶属于鲈形目鲈形亚目丽鱼科罗非鱼属。该属原产于非洲,有600多种,目前被养殖的有15种。罗非鱼是中小型鱼类,它的外形、个体大小有点类似鲫鱼,鳍条多荆似鳜鱼。广盐性鱼类,海淡水中皆可生存;耐低氧,一般栖息于水的下层,但随水温变化或鱼体大小改变栖息水层。
罗非鱼食性广泛,大多为植物性为主的杂食性,甚贫食,摄食量大;生长迅速,尤以幼鱼期生长更快。

        罗非鱼肉味鲜美,肉质细嫩,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和丰富的蛋白质,无论是红烧还是清烹,味道俱佳。尼罗罗非鱼经测定,每100克肉中含蛋白质20.5克,脂肪 6.93克,热量148千卡,钙70毫克,钠50毫克,磷37毫克,铁1毫克,维生素B1 0.1毫克,维生素B2 0.12毫克。在日本,罗非鱼被称为“不需要蛋白质的蛋白源”。罗非鱼已成为世界性的主要养殖鱼类。

        屯昌罗非鱼是一种热水性鱼类,是屯昌县于1990年引进培育养殖成功的淡水鱼名特优品种之一,具有适应性强,食性广,鱼病少,容易繁殖、生长快、产量高、肉质好等许多优点。养殖分布由大同养殖基地和金坡鱼场为依托辐射全县,年养殖面积25385亩,年收获水产品总产量达到4863吨。

烹饪指导:
1. 罗非鱼以红烧、清蒸为最好;
2. 巧去鱼腥味:
①将鱼去鳞剖腹洗净后,放入盆中倒一些黄酒,就能去除鱼的腥味,并

能使鱼滋味鲜美;
②鲜鱼剖开洗净,在牛奶中泡一会儿既可除腥,又能增加鲜味;
③吃过鱼后,口里有味时,嚼上三五片茶叶,立刻口气清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