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龙滚军坡(万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龙滚军坡
       万宁不少地方都有军坡节。但是,盛况空前的龙滚军坡,有截然不同的地方。为什么龙滚军坡定于每年农历六月廿一日举行?这里有一段真实故事。

       清咸丰(1851-1861)年间,军戏流遍全岛民间。龙滚村艺人庆筹兰组建的“琼顺班”在岛内各地演出。由于清朝腐败,反清情绪高涨,进步艺人大编大演反清之戏,屡遭清兵追捕。庆寿兰决定出洋逃难,于1859年六月廿一日带“班”回家,在龙滚营搭起土台,上演《颐和园》、《北洋狗》、《窦娥冤》和《怒沉百宝箱》来告别乡亲父老。是日,龙滚村家家户户杀鹅迎客,大排延宴;亲朋戚友白天饮酒,夜间看戏,直到通宵。第三天,“琼顺班”离开龙滚,从西营抵达星洲。“琼顺班”流入南洋,是琼戏南播的最早的文武大班。他创立“星洲剧社”,成为琼戏在海外点播艺术的创导者和组织者。多少年来,为纪念这位进步艺人,龙滚村的乡亲父老每年于六月廿一日必定杀鹅排席。解放后,龙滚军坡经常上演双台戏,大茂、后安的竽头、琼海的编、缸埕、手工业者制作的口哨、玩具等都摆满街头巷尾,真是人山人海;附近墟镇的农、店铺敞门迎客,来者有吃有饮,就如一个大同世界。尔后,龙滚军坡已成为贸易交流中心,夜间电影、大戏连台。它不仅是文明的大集市,而且是情系海外亲人的纽带。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