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古万州婚姻习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古万州婚姻习俗

       婚姻的第一步,叫做“定礼”。

       古万州(今万宁)盛产槟榔,亲朋往来,非槟榔不为礼。至于婚礼更非此物不可,媒做通同之初,必送槟榔、茶、老叶至女家。富者盛于银盒,次之盛以锡盒,贫者以彩帕包裹送去。在说亲过程中,如果女方允诺,则由辈份最长者,首先开盒,手占一枚.即为定礼。俗云;凡女子受聘某家.就叫做“吃某氏槟榔”。据明朝《正德琼台志;记载:“此俗延可见,这种吃槟榔的习俗在明朝巳有,至今大约巳六七百年了。”

       第二步叫“纳币”。

       这就需要送点银两礼物至女家,根据男方财力大小多少无定,有时也要根据女方的意见。这些礼物属聘金性质。同时,要将男女生年月日写在红纸上,叩请算命先生推算.叫做“合命”,男女命有否“相克”,如不相克则可以订婚.俗谓之”押命(也有写作”压命”的),也有叫做“和帕”,“和婚’。

       第三步叫做“择吉请期”。

       就是可以选择吉日进行婚礼的准备工作了。这时还要送聘礼,富者送金银首饰,贫者送钱物。有些送手镯,也有送米、送猪、送酒等食物的。这些礼物多和准备结婚有关联。因为女子出嫁同样需要请亲戚邻里喝酒的。结婚日期一般由男方提出,由媒人送至女方家长征求意见。如果女方家中没有丧事或重大变故,一般是不能拒绝的,俗谓之“送日子”。婚期一定,就不能随便更改了。

       第四步叫做“成婚”。

       新娘一定要坐花轿,须八人抬才吉利。新郎必至女家迎亲。且请八音( 乐队 )吹吹打打很是热闹,男女双方皆大宴亲朋好友。客来必先吃槟榔烟,然后才喝酒吃饭。来贺喜,送钱为礼,俗称叫做“脸皮”。送多少钱,叫“做多少脸皮”。古时结婚仪式比今天复杂得多,新郎新娘累得要命。新娘到新郎家以后,先拜祖先牌位,因为祖先牌位一般在大堂神桌上面,新娘坐北面,所以拜祖先又叫做“拜堂’。经过拜堂夫妻名份就正式成立了。拜堂行三跪九叩首大礼,有专人司仪引导。然后在堂上吃“合登酒”。新郎坐南面,新娘坐北面。女方从人拿水给新郎洗手,男方从人拿水给新娘洗手。新郎用筷子轻轻揭新娘的“蒙首”使新娘能够喝酒,酒喝三杯就可以了。到晚入洞房同居。第二天.夫妇双双到大堂上拜见新郎父母,这叫做“出拜”。至第三天,新郎和新娘到女方家中,拜见岳丈岳母,这叫做“回门”。至此,整个定婚到结婚的过程就全部结来了。

       此外,在订婚至结婚中间,还有“送节”之例。每年三次,就是春节,端阳节,中秋节,男方一定给女方送礼物。一般是酒、米、猪肉、糕饼之类。女方则将所送的礼物退还一二,表示答礼。否则是要受舆论谴责的,有的甚至影响婚事进程,所以这送节之礼也不可缺少。现在订婚至结婚时间很短,至今男女结婚习俗似沿袭旧的习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