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鹧鸪茶(万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鹧鸪茶
       鹧鸪茶,又叫东山茶,山苦茶,毛茶,禾茶。鹧鸪茶主产万宁东山岭,属野生灌木,性僻耐干旱,喜欢生长于荒山野岭石头缝中,是一种奇特的野生茶叶。茶树高可达1—3米以上,最高甚至的10米。叶片互生,枝的上部对生,叶片呈圆状卵形,叶片长5-15厘米,顶端尖形,边全绿呈波状齿,背面有少数透明脉点,叶脉呈羽状,叶柄长1-3厘米。

       过去有一说法,认为鹧鸪茶只生长于万宁东山岭,故民间有“东山岭鹧鸪茶”之称。实际上,在海南的琼中、乐东、保亭、通什等山区都有生长,但以万宁东山岭、与文昌铜鼓岭的鹧鸪茶质量最好,最有名气。

       鹧鸪茶香冽甘醇、品质、叶大色鲜,冲泡时呈淡青色,再冲泡时呈淡橙色,汤色清亮,汤面泛有植物油层,饮之甘香如饴,有类似甘草味。能清热解毒,并有好闻的药香,清热解渴,消食利胆,茶叶香气浓烈,饮后口味甘甜,余香无穷,是理想的解油腻、助消化的保健饮料。有降压、减肥、健脾、养胃之效,还可防治感冒,被历代文人墨客誉为“灵芝草”。

       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东山羊毫无腥膻,鲜美可口,一般认为是食东山鹧鸪茶嫩叶的缘故。

       在古代,长有鹧鸪茶地方的老百姓,只是上山时顺便采鹧鸪茶叶回来泡茶喝。后来,相传万宁有一家民养有一只心爱的山鹧鸪鸟,这只鸟生了病,该农民翻山越岭上东山岭,采摘鹧鸪茶泡热水给鹧鸪鸟喝,几天后该鸟不但病愈,且活了很久,于是人们从此认识了此茶有保健功用,并取名为鹧鸪茶。
 
       据说鹧鸪茶若用东山岭“海南第一泉”和“水流鼎”的泉水烹泡,更是甘香透心,芳香四溢,多饮而不厌,且泉水泡茶久饮还可润颜增色。 

       如今,海南鹧鸪茶已成为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甚受旅客欢迎。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